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项目——太阳能低位热源相变蓄热换热设备验收通过

时间:2020-06-22 16:16来源:中建筑西北院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建筑西北院)承担的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太阳能低位热源相变蓄热换热设备”进行验收。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综合考虑了经济性及可行性,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效相变蓄热装置,测试结果表明可有效提升蓄放热性能等,研究成果可结合太阳能、余热废热等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实际应用价值。
  该项目获得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3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超指标完成课题,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该项目以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针对太阳能蓄热换热设备优化设计,研究了传统金属盘管相变蓄热换热设备的蓄放热性能,总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变蓄热换热设备优化改进措施。设计了三种高性能太阳能蓄热换热设备,研究了换热设备的蓄热速率、温度分布等性能参数,探索了换热表面积对蓄热性能的影响。
  据了解:该课题以中建筑西北院省级工程中心——陕西省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中心为主要研究团队开展研究。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建筑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