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资助6400万推进氢能规模化应用技术研发

时间:2020-08-20 13: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美国能源部(DOE)日前宣布2020财年将在“H2@Scale”计划框架下资助6400万美元推进氢能技术研发示范,旨在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突破和应用,项目主要涉及储氢、燃料电池、电解槽,以及促进港口、数据中心、炼钢厂等工业领域开展氢能利用示范,实现经济、安全可靠的大规模氢气生产、运输、存储和利用。本次资助项目详情如下:
  1、电解槽研发(资助金额:1390万美元)
  该领域开展研究包括:(1)吉瓦规模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槽先进制造工艺研发;(2)通过优化电解槽组件(电极、隔膜和催化剂)和制造工艺,降低质子交换膜电解槽的成本。
  2、用于氢气和天然气储罐的先进碳纤维材料研发(资助金额:1040万美元)
  该领域开展研究包括:(1)开发由低成本聚丙烯腈纤维的熔融纺丝组成的碳纤维材料,用于制备高压储氢罐;(2)开发低成本、高机械强度的中空碳纤维材料用于高压天然气储罐;(3)开发低成本复合碳纤维材料,降低储罐成本。
  3、重型卡车用的燃料电池研发(资助金额:1570万美元)
  该领域开展研究包括:(1)通过增强离聚物骨架的稳定性延长全氟磺酸(PFSA)质子交换膜使用寿命;(2)抗氧化剂聚合物用于燃料电池的聚合物电解质膜以延长隔膜寿命;  (3)研发先进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用于重型卡车燃料电池系统;(4)开发能够在120℃以上温度高效稳定使用的长寿命、高导电性的质子交换膜;(5)开发用于重型卡车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6)在美国本土开设重型卡车用的燃料电池制造工厂。
  4、新市场开发(资助金额:800万美元)
  该领域开展研究包括:(1)将氢发电厂的电力用于炼钢厂;(2)将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与直接还原炼铁工厂集成,实现绿色炼铁。
  5、市场示范(资助金额:1400万美元)
  该领域开展研究包括:(1)开展海洋氢能产业示范(如探索氢能动力船舶、氢能在港口机械设备中的多应用场景示范);(2)开展氢能电力供应数据中心项目示范。
  6、为氢能产业培养劳动力(资助金额:200万美元)
  该领域开展的研究为:针对未来的氢能产业,开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知识以及劳动力发展和培训计划。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