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9.5-9.12)

时间:2020-09-12 10:0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一周国内外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光热发电等在“十四五”初期难以实现平价上网,仍需一定补贴
9月6日,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会议上表示,目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0%,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已经全面进入增量替代阶段。然而,新能源在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压力和挑战。一是弃风弃光压力始终存在。二是燃气发电容量的占比不足6%,远低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50%的比重。火电灵活性改造未能达到预期。三是新能源发电补贴不到位,海上风电、光热发电在“十四五”初期难以实现平价上网,仍需要一定补贴。
电规总院牵头的《适应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系统灵活性规模化提升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获批
9月4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专项)项目《适应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系统灵活性规模化提升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该项目参与单位包括芬兰瓦锡兰公司、清华大学以及中科院电工所。
上海电气总包的迪拜900MW太阳能项目完成5.64亿美元融资
当地时间9月3日,ACWA Power宣布,迪拜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900MW太阳能公园第五期项目融资结束,并透露了5.64亿美元融资背后的国际贷款机构。2020年7月28日下午,上海电气签署了该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
广州组织申报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市重点实验室,涉太阳能光、热、电
9月5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其中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将支持新能源高效利用新材料的基础研究(方向一)和新能源高效利用的系统设计与制造(方向二)两个方向。
方向一:新能源高效利用新材料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以光、电、热、氢能等为核心的新型制氢、储氢材料,以及光电、光热、热电等功能材料的研发,建立广州新能源利用领域新材料研究平台。方向二:新能源高效利用的系统设计与制造,重点支持太阳能、氢能、光电、热电等能源高效应用过程中的先进器件、装备和系统的研究及制造技术,推动广州新能源系统产业化研发平台建设。
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指南支持方式:按照事前资助方式,拟支持新建广州市重点实验室不超过10家,每个领域新建不少于1家。每家市财政支持经费100万元,立项后一次性拨付。
申报时间:网上申报开始时间为2020年9月7日9时,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22日17时。
中广核新能源获颁2020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峰会“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调研基地”
9月9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2020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峰会暨能源产业扶贫成果研讨会上,获颁“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调研基地”。此次峰会,中广核新能源“双百行动”、产业扶贫两个案例入选大会《变革赋能未来,扶贫彰显担当》能源高质量发展及扶贫成果案例集。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中标迪拜600MW槽式光热电站化盐服务工程
9月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收到中标通知书,中标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槽式电站(PT)化盐服务工程。此次中标为电站1、2、3号槽式机组(PT1、PT2、PT3)的化盐服务。
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项目热力管网及相关设备EPC工程招标
9月10日,矾山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试验示范项目发布该示范项目——热力管网及相关设备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招标范围包括项目中的热力管网及相关设备全部设计及详细预算书、材料设备供货、系统安装、系统调试、验收、资料整理、技术培训、质保期内维修保养等内容。而项目中的集热场及储热系统另行招标。
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请于2020年9月10日9:00至2020年9月16日17:00 登录河北张家口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下载电子招标文件。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征文截止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将于9月18-19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本届论坛共收到研究生投稿24篇。
本届研究生论坛为期一天半,议程将包括三部分内容:导师报告、研究生报告以及实验室参观。24位研究生将围绕太阳能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太阳能多能互补、太阳能制冷等展开交流讨论。今年参加论坛交流的研究生们主要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单位。
9月20-21日,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分会
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2020)定于9月20 -22日在云南昆明云安会都酒店举行。大会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和储能专委会将共同组织专题分会,对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技术在多能互补系统以及能源体系中的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研讨。议程拟定1天(9月21日),索要会议通知和议程,请联系洪松 18311092363。如下
识别二维码可报名交费,在线报名,分支机构请选择【太阳能热发电】;对公转账时,请注明“XXX(参会人姓名)+太阳能热发电+学术大会注册费”
中科院电工所将举办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定于2020年9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延庆县举办“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限定招收60名学员。研修人员往返交通费用自理,不收取食宿费用和培训费。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9月14日下午17:00前。
可识别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培训班群参与报名,并将报名回执表发送至邮箱:ieecas_peixun@126.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单位”。
爱能森刘恺丽:高效储能的多领域拓展及应用
在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恺丽作了“高效储能的多领域拓展及应用”的演讲。她表示:随着储能市场及政策的变化发展以及国际市场形式的不断改变,热储能是继抽水储能后第二大储能技术手段。
南非9.3小时储能50MW槽式光热电站冬季月发电量再创新高
南非50MW Bokpoort 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于2016年投运,带有9.3小时熔盐储能系统。如今已进入生产的第五年,开创了冬季月份的最高产量,21.7GWh,超过了之前在2017年创下的19.5GWh的冬季记录。在2020年8月31日发电量达到902MWh,这是投运后冬季日24小时内的最高发电量。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太阳能储热技术获能源部250万美元资助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巴格利工程学院报道,其助理教授Like Li及其研究团队获得了美国能源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的250万美元资金扶持。
Like Li同时也在密西西比州先进车辆系统中心任职,他正在与密歇根州、俄勒冈州立大学和西北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一种低成本、零排放的固态燃料,可以通过高温热化学反应有效存储太阳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