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召开

时间:2020-10-19 13:11来源:上海蓝滨
  10月14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产业分会组织专家在蓝科高新所属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召开了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液态阳光加氢站理念设计独创,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建议加快该项目的推广与应用
图:与会专家、领导揭牌后合影
  在鉴定会上,蓝科高新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庆代表蓝科高新以及上海蓝滨对与会专家莅临鉴定会表示热烈欢迎。解庆表示,为推动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成果后续规模化产业推广与应用,落实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蓝科高新以及上海蓝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深入合作,利用蓝科高新以及上海蓝滨60年来在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和设计方面积累的特色技术和产业化基地优势,放眼全球国际市场,采用国际通用标准以工程化设计,高度集成的自动化、模块化建造、大数据和网络化管理为立足点,充分利用自身各项资源,把液态阳光加氢整套装置的实际应用做好、做优、做强,为李灿院士牵头的液态阳光可再生能源事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自2019年年初以来,蓝科高新以及上海蓝滨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同开展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开发和研制工作。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领衔的液态阳光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利用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高效电解水制氢,耦合二氧化碳加氢合成“液态阳光”甲醇,再以其为氢能载体,建设集在线制氢、纯化、升压、储氢、加注及二氧化碳液化回收于一体的新型液态阳光加氢站。液态阳光加氢站是以液态阳光甲醇为原料,通过甲醇重整制取氢气,再经过钯膜纯化装置提纯后供氢,并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打通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新技术路线。上海蓝滨承担了该研发项目的工程化设计、模块化装置研制、安全分析和配合试验等工作。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两年时间,于2020年9月10日打通全流程并稳定运行,考核结论:氢气纯度99.99%、单程实现60%二氧化碳液化回收、水汽变换催化剂单程转化率达70%、氢气储气压力等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运行效果良好。
  与会专家组听取了现场技术汇报,查看了运行考核结论,并亲临现场装置考察和见证,经专家组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液态阳光加氢站理念设计独创,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建议加快该项目的推广与应用。
  在成果鉴定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韩涤非院长分别发表总结讲话,对上海蓝滨为该项目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表示上海蓝滨为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绩发挥了核心作用,对今后双方合作充满信心,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和上海蓝滨战略合作和加快该项目规模化产业的推广与应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蓝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