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恒温移动营房,让我军官兵不惧拉达克寒冬!

时间:2020-10-21 18:0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军方公开的报道称,国庆中秋双节,驻守在西藏阿里的某边防团的官兵,正式从临时营房搬进了新营房。同时,在官方的公开报道中,全景式地展示了我军的“移动恒温营房”——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
图:拉达克高海拔地带的印军营地
  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由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微电网、供暖设备等7个模块组成。
  报道称,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个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主要用于高原、高寒、海岛地域边海防部队,以及驻训和临时部署部队使用,支持部队在极端性气候环境的战备训练行动;为一线官兵提供住宿、餐饮、卫浴、电力、热能等生活必需;为部队更好执勤巡逻、科学安全过冬提供可靠保障,也为我军在极端气候环境下成规模快速部署兵力野战宿营探索了新模式。
图:前沿基地的恒温营房
  在报道中透露出为我军在高原高寒地区研发的移动恒温营房,有以下特点:
  1、即建即用、能源自足。可在温度-55℃海拔5500米区域正常作业、超过90%的部件部品能够重复利用、一体化设计等。
  2、采用被动式太阳房与主动式太阳能集热相结合方式为室内供暖,室外-40℃条件下,可保障室内温度高于15℃。即使遭遇长时间的雨雪天气,也可采用柴油暖风机应急供暖。被军迷赞称为“山景房”、“湖景房”。
  3、所有部件在工厂预制生产,依托现代化物流,配送至建设点位。官兵徒手就能快速搭建可灵活组合,成为班、排、连、旅等各类营地。
  据了解,这次投入使用的新型保温营房由陆军工程大学研发,主要为山高路远、无保障依托的高原、高寒地区部队设计。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军事评论员高峰观察、一天热点等自媒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