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4.4-4.10)

时间:2021-04-11 15: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湖州召开,国家发改委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征求意见,中深层地岩热项目引关注……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发布第一轮通知
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技术盛会,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2021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会议将通过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分论坛、墙报以及技术参观等形式讨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促进产学研在太阳光的收集、转换、存储及利用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本届大会主办方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方承办单位为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大会议题主要包括:“3060”目标下太阳能光热的价值及发展路径、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系统、太阳能热发电标准、先进太阳能光热技术及热化学制氢等。目前大会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摘要投稿截止日期暂定为6月15日,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投稿。欢迎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大会提供赞助支持!
国家发改委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近日就《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能源局组织实施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9年和2020年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按照每千瓦时1.10元执行;2021年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按照每千瓦时1.05元执行。2022年1月1日后并网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另外,《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并网条件后,其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上网电价按当年当地指导价执行,不参与竞争性配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外的发电量,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风电、太阳能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太阳能光热联盟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示范项目单位进行研究,并就此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领导密集赴甘肃建材院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项目调研
3月29日,甘肃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文钊带领省、市住建系统一行;3月30日,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浚一行;4月1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巨有谦、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王明学,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二级调研员高东阳一行,奔赴天水,实地考察调研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
该项目建筑面积为50万m²,32孔地岩热井,采用区域分布式供热&制冷系统设计,实现总热负荷为28759kW、总冷负荷为19933kW。在供暖需求较低的月份(10月、3月),使用地热直供系统供暖。地热直供系统运行时,仅有用户侧循环泵在工作,地岩热机组处于停机状态,电能消耗大大降低,运行费用低廉。
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委会将共同主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近日,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盟2021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大会主办单位又添中坚力量。光热发电标委会于2017年3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成立,主要负责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和设备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对口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热发电厂技术委员会(IEC/TC 117)。目前,光热发电标委会由43名委员组成,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光热发电标委会秘书长唐宏芬女士表示,太阳能光热联盟每年召开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和技术盛会,是非常好的行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对我国乃至世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起了很大推动作用,标委会成员近年一直在持续关注和参与。为加强与光热发电领域同仁的交流和合作,紧跟产业技术发展趋势,标委会特别申请联合主办2021年光热大会,共同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大会议程中将增设“太阳能热发电标准”议题。
《太阳能热发电熔盐腐蚀性测试与评估方法》和《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方法》两项联盟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4月2日晚,太阳能光热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对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牵头编制的《太阳能热发电熔盐腐蚀性测试与评估方法》和《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方法》两项联盟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唐忠锋研究员和浙江大学肖刚教授对2项标准的编制过程及主要技术内容汇报。经充分质询讨论后,专家们一致同意2项联盟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并建议编制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标准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
五星太阳能参与的“近零能耗高层建筑自适应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正式启动
4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近零能耗高层建筑自适应围护结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召开视频启动会。本项目为中国和奥地利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负责,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7家国内企业和研究机构作为合作参与单位承担课题研究任务。
作为此次中奥联合研究工作的参与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将针对近零能耗高层建筑,研发设计出更多适应气候变化与建筑需求、协同可再生能源优化利用的太阳能系统化产品,不断量化应用“太阳能光热+光伏系统”的综合性能,为推动近零能耗建筑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作出积极贡献。
威县首家太阳能光热实验室及道荣新能源外国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4月5日上午,威县举行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太阳能光热实验室及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国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研发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分中心”揭牌成立
4月8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研发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分中心”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研发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分中心”是契合华北电力大学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通过校企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将共同承担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领域重大科技研究项目,为新能源行业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服务创新型国家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需要,共同推动我国能源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启动
4月9日,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启动会召开。该国家标准的主编、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徐伟对标准的编制背景、目标与定位、前期研究主要结论和编制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提出了标准编制的分工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编制组对节能低碳标准体系的关系、零碳建筑相关定义与逻辑、绿色电力对零碳建筑影响、碳交易机制引入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蓝星北化机中标众控德令哈、中控金塔两座光热发电项目熔盐罐设计制造等服务
近日,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收到众控德令哈135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和中控金塔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业主方发来的中标通知书,将为两项目提供熔盐储罐的设计加工制作及安装等相关服务。
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测试取得圆满成功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新工质发电·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团队经过150多天奋战,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工程样机在运行测试中达到了100%设计转速,最大总压比超过2.685,最大质量流量接近16kg/s,累计运行时间接近100h,各项参数均达到设计指标,实验测试取得圆满成功。
云南师大李明教授团队:太阳能聚光发电集热储能系统
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李明教授团队获得2017年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的“线聚焦太阳能光热电耦合及能量传输转化与贮能研究”项目成果主要有:获得了太阳能聚光条件下太阳电池及阵列综合输出特性与聚光光强耦合关联性,实现提升太阳电池聚光输出的高效方法;提出了针对线聚光条件下太阳电池热量有效回收并同时对外实现冷热电协同用能的耦合模式,构建了聚能条件下与太阳电池输出相适应的冷热电联供系统,对聚能条件下太阳能光伏与光热协同供能、太阳辐射光能传递优化模式、系统对外最优及最大用能的高效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能够利用太阳能在获得电能输出的同时获得高温热能,并能够高效储存转换。可为工厂、企业提供电能及生产生活用热,同时解决发电及供热问题,并能存储热能实现连续供热。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美国资助美澳合作的光热发电新技术示范
由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与澳大利亚CSIRO,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共同投入开发的一项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经获得美国能源部的商业规模测试资助。美国能源部将为这项耗资3300万澳元(2500万美元)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试验提供资金,其中包括在新墨西哥州建设一座至少带有6个小时储能的1MW的示范电站。
该技术通过将颗粒吸热器技术,将下落式的颗粒帘加热到远超700℃的“超临界”水平,以将太阳光转化为热能。并且围绕着该下落式颗粒帘建造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可以以不到60美元的成本产生1兆瓦时(1000kWh,约合人民币0.393元)可存储的电力。
以太阳能为中心的多能互补或成为绿色建筑的必由之路
近日,《中国能源报》刊发题为《以太阳能为中心的多能互补或成为绿色建筑的必由之路》的文章。文章表示,结合当前我国建筑领域节能低碳发展的迫切需求,以及国家发布的相关政策将再次为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在北方地区的推广应用注入强劲动能。以此为契机,未来,以太阳能为中心的多能互补或成为绿色建筑的必由之路。
文中希望国家尽快明确“太阳能+”建筑的发展方向,规范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实施细则,并出台公正、科学的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行业技术标与多能互补在低碳建筑应用的标准规范,使其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成为贡献“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此外,开展零碳村镇阳光住宅示范项目,以此总结经验,推动“太阳能+建筑”规模应用,助力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
太阳能储热,未来值得重视的技术创新领域
近日,《中国能源报》刊发采访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的文章。卫昶表示,由于可再生能源自身天然的不确定性和间歇性,以及电网系统的灵活性和兼容性仍有待提高,基于智慧电网的技术创新以及储能技术的提升和大规模应用不可或缺。
而储能不仅仅是储电这一种形式,储热、储氢等领域都是亟待开发的“新星”。他认为:“事实上,在太阳能领域,由光转换为热的效率远比光转化为电更高,如何将太阳能以热的形式储存起来,直接用于对高品质热有较大需求的领域,或许是未来值得重视的技术创新领域。对于新兴领域的“成本之困”,卫昶认为,“如果二氧化碳减排能够有充分的价值体现,成本的计算方式就有所不同,新技术的发展成本就会是相对的。”而打通全产业链将更加利于降本。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点火
3月2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首套试验台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顺利点火,标志着燃烧室试验平台稳步进入动态调试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可对外提供试验服务。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总投资20多亿,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它的建设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空白。该项目由中科院、江苏省、连云港三方共建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2018年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计划,2020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概算批复。
迪拜950MW太阳能混合电站槽式一号机组所有大型箱罐吊装就位
当地时间3月28日,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最后一台液氮罐吊装就位,标志着槽式一号机组重型设备安装取得阶段性胜利,该厂区所有大型箱罐已吊装就位。
青海“新能源/储能电站高电压穿越试验平台”建成
3月28日,随着“耐压绝缘试验、高电压穿越试验和空载试验”等调试和功能验证试验项目的顺利完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储能电站高电压穿越试验平台”正式建成并具备投运条件,标志着国网青海电力对光伏电站、风电场及储能电站关键涉网设备的涉网性能一致性核查取得突破性进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