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4.11-4.17)

时间:2021-04-17 09: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 下周二将赴兰州参观光热企业,高晟光热研究院将承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MIT提出可用于CSP和核能的超大规模长时岩石储能设想……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下周二,技术参观交流行将走进甘肃建材院、兰石换热、大成科技三家光热联盟成员单位
成员单位走访是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走访能够加深了解,碰撞合作机会,促进共同发展。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拟定于4月20—21日前往甘肃省,对甘肃建材院、兰石换热、大成科技等三家联盟成员单位进行参观走访,欢迎相关单位共同参加。
第一站:甘肃建材院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0日(周二)
走访企业: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走访地点: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
参观内容: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
第二站:兰石换热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1日(周三)
走访企业: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走访地点:兰州新区黄河大道西段520号
参观内容:板式换热器生产线、企业展厅等
第三站:大成科技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1日(周三)
走访企业: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走访地点:兰州新区中川街西段4200号
参观内容:兰州大成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关键组件生产线、1MW分布式线性菲涅耳热电联供系统,以及光热项目远程监控室等
活动报名
本次活动免费,欢迎相关单位积极报名参加走访活动。
活动通知可登陆太阳能光热联盟下载。参加人员差旅和住宿等费用自理。
识别二维码即可报名
联系人:洪松18311092363(同微信)
中控太阳能控股子公司高晟光热研究院将承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技术盛会,“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一直是大会的主旋律。会议将通过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分论坛、墙报以及技术参观等形式促进太阳能光热技术和产业交流。
本届大会第一承办单位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9年9月成立,是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新一代光热发电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的高晟研究院,将组织国内优秀光热研发资源,始终坚持以开发下一代更高效率、低成本的光热发电技术为目标,为我国“碳中和”事业,贡献出企业的一份力量。
“大容量塔式熔盐光热电站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规划设计集团科学技术奖
4月1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揭晓,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主持完成的《大容量塔式熔盐光热电站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项目启动
4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武汉召开。
各位专家就汇报情况研讨了项目的组织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重点分析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针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结构单元和整体系统的构筑模式、以及基础科学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指标先进、完成难度大,着眼于颠覆性技术突破,对推动该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
山东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
4月8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首批示范项目规模约50万千瓦,政策暂定实施5年。文件明确 优先发展大容量、长时间、低成本的调峰储能技术,加强储能关键材料、单元模块和控制系统研发。
风向标|太阳能光热技术产业将发挥更大作用
为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科技创新和引领作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4月14日下午,由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主办,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
会上,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研究员进行主题汇报,阐述太阳能热利用在“碳达峰、碳中和”重要作用。他指出:太阳能热利用是通过收集阳光,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加以利用的技术。应用领域包括:建筑供热(热水、采暖),工业蒸汽(食品、饮料、造纸、纺织、橡胶、塑料、木材、医药等),以及发电等。太阳能热利用在碳减排中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在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每安装2平米太阳能热水器,在其生命周期内可以减排3902.2kg二氧化碳;截至2020年底,我国太阳能集热系统保有量5.38亿平米,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7.283亿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高温热发电方面,根据美国和西班牙权威机构的分析发现,较光伏、风电、核电和燃煤系统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太阳能热发电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最低,仅为9.8~10g CO₂eq/kWh。太阳能热发电是集“清洁能源生产、储能调节和同步发电技术”于一体的灵活性电源,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太阳能热发电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国际领先
4月9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组织召开了视频会议,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
第二期储热技术国际研讨会 “太阳能集热储热与动力循环一体化”成功召开
4月11日,第二期储热技术国际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在线召开。来自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的中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赵晓辉博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刚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高温储热技术在提高新能源消纳中的作用” “太阳能高温热化学储热与布雷顿循环”的学术报告。
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国家提出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计划5年增加50%的目标
4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 ( 征求意见稿 ) 》。其中提出“ 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
作为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 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满足农村供暖需求、助推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方式。
通过多年的工程实践,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和工程实践方面也有诸多突破。目前,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肃建材院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建筑面积60万m²,采用区域分布式供热&制冷系统设计,实现总热负荷为28759kW、总冷负荷为19933kW。今年11月可为园区一期工程项目进行供暖。
绿色低碳中深层地岩热清洁供暖技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高科技产品,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2020年12月,中深层地岩换热清洁供暖技术”入选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
“华电—新风光‘光储充’智慧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在第五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中获奖
4月14日,在第五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华电—新风光‘光储充’智慧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荣获“2021储能应用创新典范TOP10”奖项,为华电科工“三新业务”发展再添荣誉。
《2021年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我国熔融盐储热示范项目有望加紧落地
4月14日,据在2021年储能国际峰会上发布的《2021年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5.6吉瓦,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8.6%,同比增长9.8%,涨幅比2019年同期增长6.2个百分点。2020年新增投运项目中,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侧中的装机规模最大,超过58万千瓦,同比增长438%。当前,中国、美国和欧洲占据2020年全球储能市场主导地位,三者合计占全球新增投运总规模的86%,并且各自新增投运规模均突破吉瓦大关。
《白皮书》显示:熔融盐储热示范项目加紧落地。随着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加速,多种能源高度协同发展的趋势日渐清晰,成本进一步下降且灵活可调的光热发电电源或将在多能互补及综合能源基地项目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日出东方、金亨、五星位列2020年全球平板集热器生产商前六强
近日,德国咨询公司solrico 发布了2020年“世界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最新排行”。据榜单显示,排名前六位的都是中国制造商;其中,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榜单第一、第二和第六名。
中国能建西北院和中国电建西北院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成果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
日前,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获奖名单。其中,由中国电力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的《甘肃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和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的《国投阿克塞1×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两个项目成果获得2020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沙漠守护者,迪拜光热项目部受当地市政部肯定
近日,迪拜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收到来自迪拜市政部感谢信,对项目团队保护当地环境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高度肯定。
阿克塞县:将对接风光热储近零碳技术示范项目,争创近零碳示范民族县
近日,酒泉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蓄力启航“十四五”构筑发展新格局,阿克塞县“一区两极三点”发展布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道,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阿克塞各个方面的工作计划,其中重点提及新能源及光热发电产业。 
文章指出,阿克塞县今年要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经济增长极。阿克塞县依托风能、太阳能等资源,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热储多能互补基地,申报《当金山南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新能源基地规划》,对接阿克塞风光热储近零碳技术示范项目,争创风光热储近零碳技术示范园区和近零碳示范民族县。
其中,阿克塞50MW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近日入选“2021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该项目是国家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9.83亿元,当前已完成投资11.5亿元。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为企业给予近6亿元资金支持,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确保项目年内如期并网。
项目也有望在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中扮演重要角色。按照规划,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将主要依托该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作为调峰电源,充分发挥其15小时超长熔盐储能系统的调节作用,配套建设200MW风电、750MW光伏,实现100%清洁能源送出,综合弃电率控制在5%以内。
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征求意见
近日,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征求能源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意见的函。意见征集截止2021年5月8日。
道荣新能源上榜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日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遴选出1669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其中,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MIT提出100GWh超大规模长时岩石储能设想,可用于太阳能热发电和核能
SolarPACES消息,目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规模的长时间储能(long duration energy storage,简称LDES)设想,即建设一个长1公里、宽60米、有盖的中央储能容器,内置20米深的岩石用于储热。
这一概念由麻省理工学院核工程系的高级研究科学家查尔斯·福斯伯格(Charles Forsberg)和他的工程研究生阿里·阿尔杰弗里(Ali Aljefri)提出,目前仍处于早期研究阶段。他认为,全新LDES技术的资本成本有望达到每千瓦时2到4美元;具备使核电更加可调度以更好地适应完全可再生电网的应用潜力,可用于太阳能热发电和核能领域。
按照设想,储能系统作为共享储能区,而太阳能光热电站则分布在其周围,通过槽式或塔式光热发电系统的传热介质(导热油或熔盐)来为中央储能系统供能,储能系统可以存储20多个光热电站搜集的能量,以实现为电网提供数天的可调度电力。
智利Cerro Dominador110MW光热电站完成电网同步测试
近日,拉丁美洲首个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装机110MW的智利CerroDominador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与智利的电力系统成功同步。
按照计划,同步运行后,项目将进入运营校正阶段,将对不同的系统进行详细调整并最终进行验收测试。然后项目将进入第三阶段,该阶段对于将电厂完全耦合到国家电力系统的运行模式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在此阶段,项目可以适应国家电力协调机构的要求,平均运行功率保持在额定运行功率的80%。最后是第四阶段:商业化运营阶段,电站将达到最大发电产能正常运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