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7-11.14)

时间:2021-11-15 08: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能源局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东华科技发力“光热储能+”;杭锅股份将在储能、调峰等多场景开展应用……
敬请查阅本周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东华科技入盟,锚定“太阳能光热储热+”精准突破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中国化学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华科技”,股票代码:002140)的入盟申请,东华科技正式称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锚定“太阳能光热储热+”业务继续突破发展。
东华科技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较早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专业从事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市政、建筑、环保等多领域工程建设的工艺研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指导、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PMC管理、运营等全过程服务。累计完成各类大、中型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项目2000多项,其中荣获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优秀工程设计奖、优秀工程总承包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00多项。
在太阳能光热储能领域,东华科技早在2014年7月就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就熔盐储热项目开展了战略合作,双方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熔盐储热”技术成果的转化及市场推广。
2018年6月,东华科技脱颖而出,中标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内蒙古乌拉特100MW/1000WWh太阳能光热储能发电项目热传储热岛工程设计项目,实现从技术研发到大规模工程化实践的无缝对接;该电站自2021年7月熔盐储能系统全面投运以来,实现了连续稳定、高负荷运行,各项指标达到甚至超过设计值。今年前10个月,电站已累计发电约2.2亿千瓦时,其中连续5天累计发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单日最高发电量达212.8万千瓦时,预计2022年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此外,东华科技同时还参与了多个太阳能光热、熔盐储热项目的方案编制。
“新模式” |杭锅股份15亿收购赫普能源,快速切入千亿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
11月7日晚,杭锅股份(002534.SZ)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受让股份及增资的方式取得赫普能源51%股份,后者具备火电灵活性调峰储能改造方案,此次交易最终价格不超过15.3亿元,其中不高于5亿元用于公司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中要求,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完成2亿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4000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十四五”期间,实现煤电机组灵活制造规模1.5亿千瓦。
杭锅股份为火电企业提供锅炉、储能设备,而赫普能源在火电深度调峰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同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收购后可以达成协同效应。 而 在今年上半年报中,杭锅股份表示,已由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方向转变,公司布局的 新能源+储能业务模式已经初步研发完成,即将在储能、调峰等多个场景开展应用。
项目动态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公司11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11月1日,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公司11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 视频会议评审。
迪拜700MW光热+250MW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进展顺利
◐ 当地时间11月8日,迪拜950MW太阳能光热光伏混合太阳能电站中的1号区光伏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本次并网容量70兆瓦,各项参数均显示正常,所有受电设备运行良好。
◐ 11月11日,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其中600MW槽式光热电站全部6000多套共600MW液压跟踪系统发货任务。
◐ 近日,由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中东)承建的槽式光热电站项目PT1区块(首个槽式综合体发电模块,钢结构总量超过8000吨)主体钢结构封顶。
西安热工院采购项目用无机盐
近日,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江苏国信靖江电厂基于储热技术的调频/调峰/安全供热项目无机盐采购发布招标公告。项目储热量75MWh。采购储热用无机盐1260吨,使用温度180℃~450℃;投标方同时需提供相关化盐服务,化盐采用电加热方式,所涉及电费由招标方负责。建设工期: 2021年11月到2022年4月。无机盐到货时间2022年1月31日前,化盐服务须在2022年2月28日前完成。公告要求:投标人2012年1月1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以来,至少具有5项向太阳能光热电站或其它储换热工程提供无机盐的合同业绩,且累计供货量不低于500吨。
皋兰县农村太阳能+电辅助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招标
11月10日,兰州政府采购网发布《皋兰县农村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公开招标公告》。皋兰县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将以“太阳能+电辅助”为主,其他清洁热源(不含散户式生物制燃料)为辅,共计安装2700套取暖系统,预算金额为3510万元,共分为六个包进行招标。
政策&法规
工信部等四部门:扩大光伏光热产品消费
11月5日,工 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工业绿色发展重点方向。文件提出,支持新能源、新材料、高效储能等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发展。扩大光伏光热产品等消费。
国家能源局:优先考虑含光热发电等新型储能示范的“一体化”项目
11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进2021年度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 按照“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原则,优先实施存量燃煤自备电厂电量替代、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量入而出”适度就近打捆新能源。
鼓励重大创新示范。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以需求为导向,优先考虑含 光热发 等新型储能示范的“一体化”项目。
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太阳能利用、高效储能、大型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领域
近日,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清洁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太阳能利用、高效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大型风电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跨地区清洁电力输送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等。
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
鼓励熔盐储能等创新技术研究示范,浙江省发布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
11月9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浙江省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对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调峰项目给予容量补偿,补贴期暂定3年,补偿标准按200元、180元、170元/千瓦·年逐年退坡。联合火电机组调频的示范项目,Kpd值>0.9的的按储能容量每月给予20万千瓦时/兆瓦调频奖励一定用煤量指标。
工作目标包括重点支持集中式较大规模(容量不低于5万千瓦)和分布式平台聚合(容量不低于1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建设,为电力系统提供容量支持及调峰能力。鼓励探索开展储氢、熔盐储能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甘肃: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实现新一代光热、新型储能装置产业化
11月11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 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分布式新型能源技术综合应用体,实现新一代光伏、光热、大功率高效风电、新型储能装置产业化。
研究成果
电伴热系统在光热电站熔盐吸热器的应用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13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已于2021年9月2日全容量并网发电。作为该项目聚光吸热系统供应商,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并供货了熔盐吸热器系统,其中,电伴热系统在吸热器系统的设备和管线中得到广泛应用。结合哈密光热项目,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王康、丁路、臧平伟在《能源研究与利用》刊发题为《电伴热系统在光热电站熔盐吸热器的应用》的文章,介绍了电伴热系统的选型原则及在光热电站吸热器系统上的应用,并对电伴热系统在吸热器管屏、集箱、出口缓冲罐和熔盐管道上的布置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总结。
用锂电池成本1/10的储热砖块改造燃煤电站,实现全可再生能源电网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材料科学家和首席研究员Erich Kisi团队研发了一种被命名为“可混晶隙合金(MGA)”的储热砖块。据介绍,MGA块比电池更便宜,更安全,持续时间更长,且比电池更可扩展。
Kisi教授表示,该砖块采用的是非常丰富,易于使用的起始成分,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生产,能适应所需的能量存储量——对于同等容量,它们是锂电池成本的10%,但却产生了相同的能量。这一创新可以使电力系统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技术转换,同时维护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相关的劳动力。
会议资讯
2021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征文将于11月15日截止!
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等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拟定于2021年12月21~22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特别说明:主办方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并及时发布会议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按目前时间安排,大会公开征文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欢迎可再生能源供热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积极申请发言(无须提交全文)。征文要求:报告内容应符合会议主题,内容具体,能够展示可再生能源供热领域最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以及应用案例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申请发言机会(或将发言人单位、职务、发言题目,摘要等信息发送至邮箱:cnste@vip.126.com,邮件题目为:姓名+供热论坛投稿)。经专家审查后,通知录用结果(口头或墙报)。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简讯
◐ 近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孙锐在“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作主旨报告中指出: 在缺乏光热发电和新型储能的电价传导机制情况下,通过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建设,可以带动光热发电和储能电站的项目建设,增大系统可调节电源容量,提高电力系统消纳新能源电力的能力。同时,还可以保持一定规模的光热发电市场需求,对维持光热发电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对于多能互补一体项目没有出台相应的电价政策,也无法提出具体的上网功率要求。因此,所有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都是以当地燃煤发电的基准上网电价为前提条件,对光伏、风电、储热型光热发电进行组合。按照上述的原则,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配置的光热发电机组容量(储能容量)占比较小,对发电功率的调节功能也是有限的;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宜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变通的方式处理相关的技术问题。 要实现我国的碳中和目标,上网电价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迫在眉睫,我们期待着能够早日开展完全市场化的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的建设。
◐ 11月6日,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在阜新嘉寓清洁能源产业园召开“光热+项目实施”冲刺会。要求在保证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前提下,还应保证安装和产品质量,确保装一套、用一户、暖一家。
◐ 11月8日,国家能源局可靠性和质监中心对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质监站质监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业务调研。
◐ 11月11日,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基本科学指标》更新的数据显示,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
◐ 近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道荣受邀担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企业改革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