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科技助力绿色冬奥,兑现庄严承诺

时间:2021-11-15 10:4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办,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10月份以来,一系列冬奥会测试活动陆续展开,拥有12项世界第一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也迎来用电高峰、压力测试。从2019年7月份投运以来,这张电网已累计向各个冬奥场馆组织供应绿电1.6亿度。
  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现在北京周边的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转化为绿色电能之后,从发出到被冬奥场馆消纳全部实现了动态可视。在北京冬奥电力运行指挥平台上,每一栋、绿电都实现了可追溯可查证,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的申办承诺,正在一件一件成为现实。
  绿色理念处处体现。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的这套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在场馆内安装了1000余个传感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状态,它重点对制冰机组还有空调照明等等这些用电的大户,它的电耗进行了大幅的减少,最大限度降低了场馆的碳排放,能耗较之前降低15%左右。
  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4个冰上场馆,利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化超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不仅能使制冰过程中的碳排放接近于0,制冰减排和余热还可回收再利用。在冬奥赛事阶段,仅制冰一项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00吨。
  北京冬奥组委把绿色联合科技部、北京市、河北省等部门和省市设立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为绿色办奥提供多样的有效途径。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主办方确定了可持续向未来的愿景,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政策体系;在落实阶段,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形成了绿色办奥的行动时间。目前所有冬奥场馆都通过了绿色建筑标准评价,北京冬奥组委制定实施低碳管理方案,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碳中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