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太阳能供热

时间:2022-01-06 18:44来源:国家能源局
  1月6日,国家能源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壮大,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绿色、多元的农村能源体系加快形成。
  意见鼓励有资金、技术和建设经验的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选择合适新能源品种和发展模式,为县、乡镇、村提供一揽子供用能解决方案。
  意见明确,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供暖。利用农房屋顶、院落空地和具备条件的易地搬迁安置住房屋顶发展太阳能供热。
  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的农村,整县域开展“风光+蓄热电锅炉”等集中供暖。在大气污染防治非重点地区乡村,因地制宜推广户用成型燃料+清洁炉具供暖模式。在地热资源丰富、面积较大的乡镇,优先开展地热能集中供暖。利用地源热泵,加快推广浅层地温能和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打造地热能高效开发利用示范区。图片
                          

国家能源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国能发规划〔2021〕6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及有关能源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现将《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能源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12月29日
  附件: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能源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