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2022.1.3-2022.1.8)

时间:2022-01-08 17:2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成立;甘肃“十四五”规划光热装机达1GW;太阳能热利用最美科技工作者成可再生能源行业典范……

敬请查阅本周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项目动态 
央企国企领衔成立内蒙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将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2021年12月28日,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发起成立是为了引导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也是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确保按期实现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率先”“两超出”发展目标和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运维服务业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基金由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联合发起单位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央国企及新能源龙头企业。
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
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2022年一季度开工。
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推动风电光伏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第一批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50个,重点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土地资源,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资源综合利用等发展模式,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减碳效益等多重效益。
《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等3项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发布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第6号公告。公告批准发布了356项能源行业标准,其中,《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真空集热管监造导则》《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太阳能热发电厂岩土工程勘察规程》3项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标准予以发布。
西班牙拟4月份启动200MW光热发电等项目招标,计划于2026年建成
西班牙生态转型部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0日宣布,将于2022年4月启动包括200MW光热发电项目以及光伏、生物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500MW项目招标。
据悉,本轮招标中的光热发电项目,沼气和生物质燃料项目将获得20年的监管支持,而太阳能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可以获得12年的支持。所有项目都将保留一些市场敞口,但程度不同。此外,要求中标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在两年内建成,而其他项目的截止日期为四年。
政策&法规
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太阳能供热
1月6日,国家能源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供暖。利用农房屋顶、院落空地和具备条件的易地搬迁安置住房屋顶发展太阳能供热。
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光热发电装机增至1GW,重点推广太阳能热利用取暖
1月5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在光热发电领域:《规划》明确到2025年甘肃光热发电装机计划由2020年的16万千瓦增长至2025年的100万千瓦,年均增长44.27%。
针对河西走廊新能源重点开发区,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等非化石能源电力,形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支持酒泉地区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基础上向特大型风电基地迈进,积极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无补贴发展,形成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等融合发展新格局。
《规划》指出,全面推进高质量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利用区域内风、光资源,重点推动建设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核心的新能源生产基地,着力增加风电、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等非化石能源供给,加快构建多元互补的新能源供应体系。同时,要统筹推进风光热气协调发展。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发展。建立光热项目储备库,推动建设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在资源富集、建设条件优越的敦煌、阿克塞、肃北、金塔、玉门、高台、金川、民勤、古浪、景泰等地区谋划实施“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增强自我调峰能力,实现光热项目无补贴发展。支持能源企业攻坚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技术,为全国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储能电站、光热电站、虚拟电站等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多种能源与储水、储热、储气设施集成互补,构建面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智能支撑体系。鼓励支持光热发电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持续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建设,为光热发电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创造条件。鼓励引导能源技术突破和示范方面,要加强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熔盐储热材料、智能电网、储能、制氢等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进多种能源互补协调运行。加大对光热项目的科研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光热发电产业技术创新,形成光热发电产业技术创新基地。
在推广太阳能热利用取暖方面:《规划》提到,实施清洁取暖替代工程。因地制宜采用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重点推广太阳能热利用取暖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取暖。
拓展兰州、张掖等盆地地热资源利用领域,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推动地热能分区分类利用和井下换热技术应用。积极开展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提高地热资源利用率。加强地热资源动态监测,探索回灌技术,推动地热资源高效、循环和综合利用。
内蒙古发布新能源装备制造实施方案
2021年1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风电、光伏、氢能及储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建成2—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风电、光伏装备制造2条全产业链,培育氢能、储能装备制造两个新增长极。
储能方面,引进掌握核心技术企业,鼓励发展先进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磁储能、储热蓄能装备及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装备制造业。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简讯
◐ 1月4日,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储能调峰项目熔盐泵和水泵设备采购项目。
◐ 1月4日,河北省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发布,由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光热热媒新材料项目入列“建成投产项目”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 1月5日,依托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的“中广核光热科研科普基地”入围2021年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
◐ 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1月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在徐州拥有4条太阳能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GW,新能源业务包括太阳能光伏组件业务、太阳能光热业务、光伏及风电EPC业务。
◐ 近期,华北电力大学侯宏娟教授研发完成了“太阳能+系统的规划、设计优化及系统仿真软件”。该仿真软件可根据风光资源互补特性,提出了一种新型风光储系统集成方案;还可实现高精度的大规模风光储能源互联仿真;亦可用于不同多种可再生能源协同的不同场景中的规划、设计及运行优化中。
◐ 近日,德州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晶华大道上的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厂区采访,董事长韩荣涛介绍了金亨新能源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太阳能集热器的研发、生产、应用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坚持研发核心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如今在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领域独占一席之地。
◐ 近期,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评为河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认定为邢台市2021年企业技术中心。
◐ 为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内科技工作者实现的辉煌成就和崇高的精神风貌,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党委指导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致敬最美科技工作者”征文活动,经广泛征集及遴选,选树出一批最美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典型,陆续将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及《太阳能杂志》公众号进行报道。其中刊载了太阳能光热联盟选送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致敬最美科技工作者】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老科学家秉前辈精神基业,励后人风卷创新大潮》《【庆祝建党100周年·致敬最美科技工作者】殷志强教授:炽热情怀,逐梦阳光》《【最美科技工作者】葛新石教授: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被选为《太阳能》杂志封面文章)。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