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100MW光热可获得900MW光伏配置!新疆阜康规划1亿千瓦光伏产业!

时间:2022-04-15 16:19来源:新疆阜康市政府
  4月8日,新疆阜康市政府发布阜康市1亿千瓦光伏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前对外发布的《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新疆:鼓励光伏与储热型光热发电以9∶1规模配建,需同步建成并网)一致,该规划也提出新能源发展7条路径,包含:基础保障任务路径(消纳类)、煤电挖潜改造路径(调峰类型)、配套储能推进路径(储能类型)、新增负荷消纳路径(源网荷储类)、多能互补协同路径(调峰类)等。
  其中,配套储能推进路径(储能类型)主要通过建设光热、化学等储能方式项目,获得相应规模新能源配置。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吸引资本进行投资建设。
  规划显示,建设光热发电项目可配置光热电站规模9倍的光伏发电规模,具体说明如下:
  根据光热电站选址相关条件,阜康市北部沙漠区域相对于其他区域光热资源有明显优势,适宜建设光热电站项目。例如:建设一座规模为10万千瓦的光热发电项目,可获得90万千瓦(光热电站规模9倍)的新能源配置。1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占地面积约14.7平方公里(2.2万亩),总投资约56亿元(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投资16亿元,配套90万新能源为40亿元)。
  其他规划选址区域可推广建设其他储能建设类型。南部山区在水资源丰富区域可建设氢储能项目,在距离用电企业较近区域可发展电池储能等电化学储能项目。例如:新建10万千瓦/40万千瓦储能(4小时时长)项目,可获得配套40万千瓦新能源规模(储能规模4倍),项目整体投资约32亿元(储能项目投资约14亿元,配套的4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投资约18亿元),项目建设用地8.7平方公里(1.3万亩)。
  在可配置光伏装机同等的前提下,也粗略对比过“蓄电池储能+光伏”和“储热型光热+光伏”两种配置方案的经济性【与上文规划介绍数据有一定差异,供参考】,具体如下:
  10万千瓦/40万千瓦时储能规模,按当前锂电池储能系统1800元/千瓦时的成本计算,一次性投资成本预估为400000×1800=7.2亿元。而要配建90万千瓦光伏项目,则需要90÷40×7.2=16.2亿元的储能系统投资。
  而建设一个10万千瓦4小时储能的光热发电项目,投资预估为20亿元,即可配建90万千瓦光伏项目。
  与储能+光伏的配置方案相比,光热+光伏的配置在一次性投资上仍要高出一些,但如果计算光热发电系统自身带来的发电量增加收益,以及电池储能系统在项目25年生命周期内大概需要更换三次的成本增加额,在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内,光热+光伏的配置或是一种更佳选择。
  该类项目实施流程为:制定新建储能及配套新能源方案--自治区发改委评审并印发名单--地(州)发改委核准(备案)--实施项目。
  据悉,阜康市隶属昌吉回族自治州,是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充足的太阳能和光热资源,适宜建设大型太阳能电站。相关信息表明,根据《新疆昌吉州新能源2020—2025年发展规划》,昌吉目前正在积极探索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并布局相关项目。
  据昌吉广播电视台此前消息,3月24日,新疆昌吉市木垒县与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300万千瓦风光储和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投资签约仪式。
  附:文件全文
  为强化社会监督,方便公众为我市光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我单位结合实际,在广泛调研和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阜康市1亿千瓦光伏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提出意见用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反馈阜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15日。
  联 系 人:董德斌 联系方式:0994-3226732
  传 真:0994-3222473电子邮箱:355684968@qq.com
  附件:阜康市1亿千瓦光伏产业发展概念性规划(征求意见稿)
阜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4月8日

 

注:本文章转载自新疆阜康市政府,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