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5.15-5.21)

时间:2022-05-21 22:1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我国填补在熔盐线菲光热发电设计领域空白;瓜州光热发电规划容量20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联盟开设【研究生论坛】……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会议资讯
开放论坛 |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5月26日在线召开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承办、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协办的“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定于5月26~27日(下周四~周五)在线召开。
政策&规划
光热发电规划容量200万千瓦,瓜州正稳步推进“光热储能+”一体化战略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发布新能源产业链招商方案。为持续做好后续新能源项目开发工作,瓜州县委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适宜新能源开发的存量土地进行整体规划,目前开发区域布局已划定,规划区内规划风电容量1500万千瓦,光伏8300万千瓦,光热200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瓜州县在光热项目方面具体规划为:统筹考虑送出和项目用水条件,在瓜州县西湖片区、双塔片区适度开发光热发电项目30万千瓦,填补瓜州县在光热开发方面的空白。
含光热发电、熔盐储热研究等,甘肃省科技厅发布2022年度新能源省级科技计划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5月16日,甘肃省科技厅发布《2022年度新能源省级科技计划专项项目申报指南》。申报项目包括: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关键部件智能在线监测、故障诊断、健康状态评估、预防性检修与优化控制研究;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动态特性和优化控制研究,以及长周期大型熔融盐储能阵列智能控制研究。新型高效太阳能光电转换和集热系统、太阳能热发电高温集热、储热研究;太阳能高效捕获、储存、转化研究,“光热+”“光伏+”系列低碳产品研发;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器和吸热器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研发等。
网上审核推荐工作将于2022年5月31日18:00前完成,6月3日前将推荐文件和汇总表送至项目管理第三方机构。
探索多项光热发电与熔盐储热技术!甘肃印发新能源关键共性技术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甘肃省新能源关键共性技术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其中,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开展太阳能高效集取、集热、储热、转换及综合梯级利用等光热发电理论基础研究。开展太阳能自动跟踪、反射镜场布置等理论方法和模型研究。加强光电光热一体化、新型高效太阳能光电转换系统等应用基础研究。探索“光热+”“光伏+”综合利用新模式。开展新能源产业关键材料研究。重点推动高效吸热涂层材料、聚光材料、大容量宽温域熔盐等光热材料。
项目动态
敦煌大成熔盐线菲光热发电项目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5月16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电力行业“四优”奖评审结果。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联合申报的“敦煌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敦煌一期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喜获2021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该项目采用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储热时长15小时,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
据了解,在该项目工程设计中,中国电建西北院和中电工程西北院逐一攻克了集热岛多个熔盐菲涅尔集热回路出口盐温均衡性、大跨距且存在多个强震源的SGS 钢结构平台设计等多个设计难点,并在常规岛设计中采用国产性能优异的机组,设计出了具有西北风格的厂区建筑。该项目的相关设计技术填补了我国在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设计领域的空白。
蓝星北化机签订金塔10万千瓦光热项目熔盐储罐总承包合同
5月15日,金塔中光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与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甘肃省金塔县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的熔盐储罐总承包合同。
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主体工程已于4月29日正式动工,光热发电部分采用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
蓝星北化机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化工领域积累了高温介质储换热系统的丰富经验,根据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展光热发电与多能互补领域储换热技术及产品开发,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建立了从装置系统设计、部件开发、核心设备制造到界区单元建设工程“交钥匙”工程的全价值链服务体系,所开发的技术及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光热发电及相关领域储换热项目。
上海锅炉厂中标阿克塞汇东新能源110MW光热发电蒸汽发生器系统供货合同
5月12日,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中标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110MW光热发电项目熔盐蒸汽发生系统成套供货项目。
该项目是酒泉市央企合作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内,面积约20.6平方公里,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建设规模为1台套110MW光热发电机组(8h热储能)+640MW光伏发电机组+330kV汇集站。
采用北京兆阳集热技术,青海盐湖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太阳能供热一期工程投运
5月12日,北京兆阳公司在青海格尔木察尔汗盐湖建设的“青海盐湖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太阳能供热工程”一期向青海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供热,开始为其卤水提取碳酸锂的生产工艺过程输送清洁能源。
该工程整体占地111万平方米,采用北京兆阳公司原创的类菲涅耳聚光吸热技术路线,以水为传热介质。其太阳能集热场由17组模块组成,每组模块包含5条回路,平均每条回路长度为602米。组成镜场的每个模组可以独立投入或撤出运行,在用能需求增大的情况下还可以方便地进行模块扩展,以实现与用能单位之间的精准匹配。因此,该工程可以在满足2万吨碳酸锂项目用热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大供热能力,为周边其他用能需求提供支持。
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正有序推进
据瓜州县发展和改革局最新消息,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悉,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已于2021年10月份纳入西北四省同批次新能源项目,并参与了全国集中开工仪式。该项目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其中:光热发电装机1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40万千瓦。计划2023年12月31日前各单项实现并网发电。
其中,光热发电项目采用塔式熔盐技术路线,双塔一机模式,配套两座吸热塔、一台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8级回热(暂定)、轴向排汽、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汽轮机额定容量为1×100MW。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土地使用、光热地勘、取水打井、前期招标等准备工作,进场道路、施工临舍、测风塔和10KV供电线路电缆穿越G215公路已完成施工。
沈阳微控:飞轮储能安全性浅析及在新能源一次调频中的应用
作为一种物理储能方式,飞轮储能是利用高速旋转的飞轮将电能以动能形式储存。近期,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烨受邀对飞轮储能技术的安全性在新能源一次调频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
研究生专栏
太阳能光热联盟开设【研究生专栏】
面向“双碳”新时代,聚力研究生新作为。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目前刊载的专栏文章如下:
◐ 浙江大学向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科研
◐ 兴趣使然,使命所在!电工所博士研究生胡峰积极投身太阳能热利用的科研工作
◐ 上海交大窦蓬勃:探索吸收式系统热能储存输送的新形式
◐ 蛰伏夏秋,放热冬春!电工所博士生贺明飞探索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
◐ 内蒙古工业大学张田歌:从经典文献中汲取研究的动力
◐ 天津大学赵东鹏:卵石臻于完美,缘于水的且歌且舞
欢迎更多优秀研究生投稿,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在交流中进步,在探讨中成长。素材提供或宣传联系:董老师 微信号15650721388 。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资讯
◐ 5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一行调研青铜峡市甘城子村,详细了解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太空能绿色恒热站采暖设备情况。此前中昊能源中标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对清洁取暖试点区域240户农房进行供暖改造,每户室外安装中昊能源太空能绿色恒热站1台,室内安装银晨散热器80片。
◐ 5月10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备采购与成套中心通用机械二分部党支部与兰石重装子公司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保障中广核太平岭项目RRI核级板式换热器(深波纹)研制。
◐ 5月12日,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PDM(产品数据管理)项目启动大会在连云港总部基地成功举行,顺德基地、余姚基地线上联动。该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满足公司多品牌、多业务、多基地的研发需求,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高效协同,为公司当下及未来践行“一横一纵”战略提供坚强的数字化智能化保障。
◐ 5月13日和16日,浙江巨化装备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国有一行和浙江天地之光电池制造有限公司一行分别来访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基地。分别在热化学制氢项目以及“储能型集装箱柜的技术攻关难题”、“铅晶蓄电池的产学研联动”和“建立联合实验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会后参观了基地太阳能光伏光热耦合项目。
◐ 5月15日,由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承建的全球最大离网储能项目——沙特红海项目部举行了“500万安全工时”庆典活动。
◐ 5月17日,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云生一行在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调研时表示,希望嘉寓集团将新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领域里的光热+取暖等产品早日在古浪应用。古浪基地总占地面积269.21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106亩,建筑面积3万平米,主要为配套“光热+清洁能源取暖系统”的双玻真空集热管生产,未来将满足10万户居民和300万平方米公服类建筑采暖的使用需求;同时还将建设高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二期总占地面积163.21亩,建筑面积4.8万平米。目前一期项目在为投产做准备。
◐ 近日,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抓紧加工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泵类产品,以保障如期完成订单。这些泵可耐600℃ 高温,是太阳能转化为热能项目必不可少的设备,能保证全天候24小时运作。
◐ 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市怀柔区怀柔新城三期基础教育用地、二类居住用地、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其他类多功能用地等多个地块,建筑面积约114639.9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项目。据悉该项目将采用平板式集热器集分系统,运用太阳能与燃气热水器相结合的设计理念,为近2000户居民解决生活热水问题。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