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等国家标准正在开展

时间:2022-10-19 18: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2年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指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关键举措,标准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支撑和基础性制度。到2030年,建立起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的能源标准体系,能源标准与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紧密协同发展,能源标准化有力支撑和保障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其中建立完善光热发电标准体系列入该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
  太阳能光热联盟获悉,目前5项太阳能热发电相关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已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已进入批准阶段,《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技术要求》《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储热/传热用工作介质技术要求 熔融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技术要求》三项国家标准正在征求意见,《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直接与间接式主动显热储热系统特性》正在起草。
  正在征求意见的国家标准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技术要求》规定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定日镜的外观及尺寸、结构、正常工作条件、功能和性能、电气安全、耐腐蚀、辅助系统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检测以及包装、贮存和运输的要求。适用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定日镜。
  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为: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
  《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储热/传热用工作介质技术要求 熔融盐》规定了太阳能热发电传热储热熔融盐的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站储热/传热介质为熔融盐的加工、检验、运行、维护,其他以熔融盐作为传热储热介质的系统可参照执行。
  主要起草单位为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工业大学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技术要求》规定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定日镜场、吸热系统、系统协同的技术要求及测试要求。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该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为: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
  正在批准的国家标准
  《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指标评价导则》 规定了太阳能热发电站发电运行、设备运行状态、系统运行性能、能耗、环境影响、运维费用指标评价的技术要求。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槽式、塔式和线性菲涅尔太阳能热发电站。
  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正在起草的国家标准
  《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直接与间接式主动显热储热系统特性》主要起草单位为: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北电力大学。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