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团标发布

时间:2022-12-07 09:29来源: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业委员会
  11月29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发布《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T/CAQI 284-2022)团体标准,该标准将于2023年2月28日起实施。
该标准由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编,包括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理事单位以及机构共同参编。
  该标准规定了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的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技术要求、测试方法、评价分级,适用于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如光伏光热一体化(PV/T)、光伏光热(PV/T)-热泵系统等的综合利用效能评价,其他类型可以参照执行。
  此外,该标准还定义了能够表征光伏光热系统的综合效能的指标——太阳能利用率,从发电、得热量占组件所接收的总太阳辐射能比例得到角度考量系统的综合效能,并根据现有研究结果以及厂家提供的相关数据,将综合效能指标太阳能利用率按高效性、中效型、普通型进行了级别的划分并给出了相应的指标,起到立足实际,引领市场的作用。
 
  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人们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追求日臻极致,充分利用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就地抵消建筑碳排放将成为建筑碳中和的必由之路。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业委员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