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4.2~4.8)

时间:2023-04-08 21:1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成本和收益仍是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中电建共和、中船新能乌拉特等项目发电性能稳步提升;宣伟(威士伯)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特别关注
高性能太阳能镜面涂料供应商—宣伟(威士伯)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为全球超过2.2GW光热项目提供反射镜镜面漆产品的威士伯(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威士伯,英文简称:Valspar)正式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国家光热联盟)。
2017年,威士伯被美国财富500强涂料公司宣伟(Sherwin-Williams,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HW)全面收购,自此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涂料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镜涂层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宣伟以累积25年的专业太阳能镜面漆技术研发,以及超过15年的现场应用经验,专为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打造了宣伟SolShield ECOᵀᴹ光霸太阳能镜面涂料及配套药水。目前全球超2.2G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所使用的反射镜均采用了宣伟所提供的镜面漆产品,在五大洲的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上展现出优异的耐久性和耐候性。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在中北大学成功召开
4月1日,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双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以南京主会场联动多地分会场方式召开。作为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的专业分会,4月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北大学联合承办,山西能源学院、国家光热联盟协办“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会议围绕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以及高温储热技术等主题进行了14个口头报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130多名代表参会。
水电总院:多措并举推动我国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
在“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王昊轶应邀发言,提出《多措并举推动我国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表示“成本和收益”仍然是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面临的挑战。报告内容详见:水电总院:多措并举推动我国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
项目动态
单日发电量达61.9万千瓦时!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示范电站发电性能稳步提升
近日,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示范电站传来消息,继2023年3月9日单日发电量达到57.2万千瓦时后,3月13日,光热电站单日发电量再创新高,达到61.9万千瓦时。2023年前三个月电站发电量逐月攀升,电站晴天发电达产率(实际发电量/设计发电量)已接近90%,整体发电性能稳步提升!
3.3亿度!中船新能100MW槽式光热电站年发电量超过设计值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消息:2023年3月,其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槽式光热发电示范电站发电3451.2万度,较2022年同期提高1475.2万度;2023年一季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952万度。2022年4月1日~2023年3月31日,电站完整年纯光热发电量约3.3亿度,超过设计值。
吉林通榆100MW塔式光热项目初步设计询价采购
4月3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就其吉电股份-通榆中吉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吉西基地鲁固直流140万千瓦外送项目1(光热100MW)项目初步设计进行询价。报价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8日。
哈电汽轮机成功中标国投若羌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蒸汽发生系统设备
4月4日,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国投若羌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蒸汽发生系统设备。将为该项目提供蒸汽发生系统,包括预热器、蒸汽发生器、过热器、再热器等设备。其中,蒸发器采用汽包式、自然循环,过热器和再热器采用发夹式。
西藏扎布耶综合能源供应项目EPC工程监理中标候选人公示
4月6日,宝武清洁能源(西藏)有限公司就西藏扎布耶综合能源供应项目EPC工程监理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中标候选人为上海宝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服务周期为824日历天。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北京工业大学:#完成的“太阳能相变蓄热日光温室技术体系及应用”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4月7日~9日,将召开首届科促会,鹿院卫教授将携手团队共同展现“把盐变成了清洁的储能材料”的科技硬实力!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自主研发的高温高压BB2型(双吸式结构)锅炉循环泵在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华谊炉装置成功连续运行,现场实测各项参数符合研发目标。此泵设计流量2013m³ /h,扬程82m,入口压力11.42MPa,温度317.4°C,是其民用产业流量最大、温度最高、入口压力最高的特种泵。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与云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东方锅炉首套集箱大管座数控加工工作站,完成试生产,开始批量化加工产品。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月30日,总承包的西藏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MVR结晶系统装置6台分离器设备到货,标志着该装置即将进入安装阶段,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吉林分公司。#承建的华能吉林吉能通榆八面30万千瓦风电项目(负责安装其中16台风机)首台风机开始吊装。
◐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再次当选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并获评绿盟之星荣誉称号。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参加“温州人才”直播间·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向海内外优秀学子伸出“橄榄枝”,诚邀优秀学子们来温留温就业创业。
◐河南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月29日晚间,安彩高科披露2022年年报显示,依托安彩光热科技高质量超白玻璃核心产品,开拓超白玻璃超大板市场,拓展光热产品市场,研究高端浮法玻璃生产技术,推进浮法玻璃产品升级,提升盈利能力。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创新二等奖。#在“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暨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能源环保领域专场线上推介会”上,推介了“高温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项目。
◐南京工业大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2023年中国学科排名“A-评级”。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3月31日,总承包的大唐黄河流域磴口县10万千瓦光伏项目+沙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创新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比EPC总承包合同约定工期提前了3个月。
◐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第一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MW级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热装置技术”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奖三等奖。同时荣获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先导技术奖(绿色低碳领域)。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申报的《工业装备制造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获评“2022年度中国智能制造最佳实践奖”。#EPC总包、国内首台分布式、预制舱式10Mvar级空—水冷却GVPI(整体真空压力浸渍)调相机项目在京能织女泉风电场率先落地。(详情:上海电气首个分布式调相机EPC项目投运)
◐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4月6日,上海市黄埔区委书记杲云赴司祈曼(上海)化工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听取情况介绍,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参展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
◐威士伯(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中国科大机器人工业园(西区)建筑提供长效持久的内外墙威士伯·华润漆。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4月1日-2日,应邀参加 “首届零碳中国 (通辽) 绿色投资大会”,在题为《西子洁能在双碳战略下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提出,将结合通辽丰富的风光资源和通辽发达的有色金属冶炼、电解铝产业,西子洁能可通过光热发电、熔盐储能、余热利用技术等提升通辽能源利用效率,助力通辽零碳发展。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4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绿电消费签约仪式上,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中广核新能源海南分公司总经理连韬出席签约并交接绿色电力证书。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供技术,达华集团旗下的山川秀美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成套设备生产和工程建设的“黄帝城塔式太阳能集热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成功运行,为张家口黄帝城达华建国酒店4.7万m²建筑面积供热。酒店总经理卢梅认为:太阳能供暖更划算,因为一次投资后,后期费用就很低了,所以称得上是“用得起”也“靠得住”的能源!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4月3日,参与设计的巴塘至澜沧江50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投运。
活动预告
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征文进行中
由国家光热联盟主办、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定于5月26~28日(5月26日周五报到)在天津市召开。该论坛旨在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为广大研究生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点击可查看下载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征文通知.pdf)
目前论坛已启动征文活动,欢迎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专业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交摘要。论坛将进行优秀报告评选,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本论坛不收取费用。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投稿。
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征文通知
由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上旬在长沙举行。为展示更多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相关成果,大会面向行业公开征集大会报告!(详情参见征文通知: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征文通知.pdf)
请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登录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在线提交报告题目及摘要等相关信息(非全文)。在线投稿(摘要)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20日。摘要内容应清晰地阐述征文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和成果。
参会注册通道持续开放,点击下载即可在线报名。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参会回执表.docx
大会设置多元化赞助方案,诚邀相关企事业单位通过这个专业权威的平台和技术盛会,更直观地展示企业实力、优质产品和服务,稳固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具体赞助和参展事宜请致电会务组(目前赞助席位所剩不多,预定从速。联系人:洪主任,1831109236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