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8.13~8.20)

时间:2023-08-21 10:5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阿克塞50MW光热项目复启;三峡能源视频发布瓜州双塔一机光热项目进展;百川光热加入国家光热联盟;华源前线熔盐电加热器中标……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特别关注
聚光反射镜年产能将达1000万㎡的百川光热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聚光反射镜智能制造厂商——内蒙古百川光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川光热)加入了科技部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
百川光热由熔拓光热基金100%投资设立,工厂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光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通过引进西班牙Rioglass在华子公司瑞环的钢化槽式镜生产线全套工艺设备、辅助设备及Rioglass钢化技术,同时新增一条平面镜生产线,将具备1000万㎡/年高精度太阳能聚光镜装备产能,其中,曲面镜350万㎡/年,平面镜650万㎡/年。
金建祥做客科普中国,30分钟讲述晚上也能发电的太阳能光热电站
8月13日晚,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可胜技术)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金建祥做客国内首档科学家演讲节目《科普中国·改变世界的30分钟》,讲述了位于戈壁滩上太阳能光热电站超级工程背后的追光奥秘。
央视记者寻访新动力之源,探访我国最大光热电站
央视网消息:由于光热电站的储能功能,也让我国在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时,除了火力发电以外,多了一种调配手段。近期,央视记者走进了由首航高科自主设计、投资、建设和运维的我国首座百兆瓦级塔式光热电站。12000面定日镜围绕着中心260米的吸热塔,像向日葵一样“绽放”在戈壁滩上,通过高温熔盐将太阳能储存下来,在阴雨天、夜间有计划地释放,可以24小时连续发电,实现清洁发电以及储能调峰的作用,保障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
哈密光热电站万余面定日镜拼出“爱我中国”“大美新疆”庆祝首个全国生态日
为庆祝首个全国生态日,新疆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利用万余面定日镜反射阳光打出“爱我中国”“大美新疆”字样。面积达800亩的巨型口号让人感受到定日镜的壮观和集热塔的万丈光芒。该电站由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能建西北院总承包建设;东方电气集团下属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承担镜场、吸热器、蒸发器、汽轮机等关键设备设计供货。
破损率为零!成都禅德公司聚光镜新一代包装箱顺利通过高海拔复杂路况运输测试
今年7月,成都禅德公司顺利完成自主研发设计的新一代可拆卸式铁包装箱运载近千余片聚光镜,自四川成都至西藏高海拔区域复杂路况运输的测试。根据对测试过程中运载的聚光镜进行复检,近千片聚光镜实现了破损率为0的优质测试结果。据悉,其新一代可拆卸式铁包装箱有耐用性和保护性更优、环境适应性更强、回收便捷性凸显、兼容机械臂自动装箱功能、多产品兼容性降低包装成本和环保性能更明显等几大特征。
项目动态
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复工重启
8月16日,甘肃光热有限公司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在四十里戈壁举行复工重启仪式。该项目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各级主管领导的积极协调和帮扶下得以复工重启。
华源前线超大功率电极熔盐炉中标吐鲁番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新疆吐鲁番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熔盐电加热器。该项目将采用华源前线自主研发首创超高温、大功率电极熔盐加热技术,熔盐电加热器功率为45MW。通过大功率熔盐电加热器,使得电站在接收聚光集热场的热量基础上,还可接收风电、光伏等弃电,储存于电站熔盐储热系统中(每小时可接收45000度电),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连续运行,减少频繁启停,提高电站顶峰能力;还可为电力系统提供优质的无功源和惯量支撑。
中国三峡能源视频发布全球首个“双塔一机”风光储热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展
近期,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牵头)、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总承包的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基地建设正有序推进。该项目采用“双塔一机”(2个集热塔,一个汽轮机组)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目前西侧吸热塔已接近封顶,东侧吸热塔建设正迎头赶上,定日镜场桩基施工同步进行,其他建设任务正在有序开展。
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工程总承包储换热及常规岛建筑安装工程询价
8月14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储换热岛及常规岛建筑安装工程进行公开询价。
国电投吐鲁番鄯善100MW光热发电项目初步设计定标
近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标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光热发电部分初步设计。
哈锅拟中标中电建若羌1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吸热器、蒸汽发生系统采购
8月16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就中国电建股份公司若羌县10万千瓦光热(储能)+90 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吸热器、蒸汽发生系统及附属加热设备采购项目的成交结果予以公示,拟成交供应商均为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电科院中标华能格尔木50兆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融合示范项目调相机仿真实验服务
8月18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华能青海发电有限公司格尔木50兆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融合示范项目调相机仿真实验服务。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将建设45万千瓦光伏、搭配5万千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机组,正在开展可研阶段工作。5万千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机组拟采用发电、调相两用模式,白天空载运行主要作为调相机使用,夜间大负荷运行支撑晚高峰用电需求。
全国首家太阳能光热+文旅综合体正加速建设
近期,全国首例将“光热+”综合能源技术应用于文旅类建筑的项目——邯郸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加速建设。该项目由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和邯郸市交建漳河开发有限公司组建而成的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建设11.2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集热场以及配套设施为主要工程。
政策&舆情
国务院: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更多参与绿证交易
7月25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重磅出台,提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意见提到,出台促进绿色电力消费政策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更多参与绿证交易和跨省跨区绿色电力交易。
国家能源局:加强新型储能、熔盐储热、光热发电生产技术培训
8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各电力企业要加强对政策文件和规程规范的宣贯,督促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工作要领,提高操作能力;要加强生产技术培训,学习掌握高参数大容量火电机组、三代核电机组、大型水电站、千瓦级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新型储能、熔盐储热、光热发电、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等的运行机理,不断完善操作规程、制度,总结共享管理经验。
甘肃省发改委:光热储热调峰容量可参与省内调峰调频
8月16日,甘肃发改委发布《关于甘肃省集中式新能源项目储能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了对第一批、第二批风光项目、新能源存量项目等项目的配储比例及时长。其中,第一批风光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为5%/2h、10%/2h;第二批风光项目配储比例为10%/2h、15%/4h。鼓励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除电化学储能外,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飞轮储能、燃气机组调峰容量、光热储热调峰容量和电解水制氢发电装机容量等储能技术也可视为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参与省内调峰调频。
甘肃平凉:推动大功率熔盐储能机组研发制造
8月14日,甘肃省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平凉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要提升新能源产品供给质量,具体可通过大功率熔盐储能机组研发制造等途径实施。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润生带队考察青海省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8月7日至1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带队赴青海省就“促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协商议题考察学习。先后到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鲁能格尔木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等地,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方式,对青海省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进行了考察学习。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阀门产品获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AAA)证书》及《售后服务认证证书》。#再次成功中标2023年度上海石化呼吸阀、阻火器框架公开招标,框架执行为期两年。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天瑞星公司参展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期间与多家光热电站开发、设计、总承包等相关单位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科带队参加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参加“产业链协同助力光热发电成本下降”的对话,提出促进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成本下降的路径。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8月11日,东方氢能成都大运会氢能大巴专项交通保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赛事服务期间,搭载东方氢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80辆氢能大巴累计行驶超50万公里,发送车辆超3000班次,接送超3.5万人次,实现了“零故障、零空转、零延误、零差错、零投诉”目标,得到了各国赛事人员和成都大运会交通保障组的高度认可。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月16日,与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其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电机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深入合作。#8月14日,东华科技联合中化学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巴西达曼特集团签署了30万吨/年煤制合成氨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工程总承包框架合同。
◎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近日获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甘肃安装集团2023年度BIM实战应用为期15天的培训班收官,新入职大学生和来自工程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等共计2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并通过培训考核。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8月15日上午,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一行,到永登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新材料中试生产线进行现场调研,先后参观了甘肃建材院的中深层地岩热系统、多能互补集成系统和绿色建材产品生产线等成果转化项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央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系统”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政府间磋商,正式获批,进入立项环节。该项目是中央研究院在氢能领域第一次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国家电投在氢能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开展的第七届职工创新创新活动中,华电电科院5项优秀成果获得表彰,其中3项成果荣获一等奖、2项成果荣获二等奖。
◎南京工业大学:8月11日下午,在院党委副书记付昌义带领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高端科普报告会。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寇建玉作为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受邀出席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主持“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技术及成本下降”分会场主题报告会。她表示,内蒙院作为最早加入光热设计行业的国内电力设计院之一,已经参与了国内外较多光热项目设计,积累了较多工程设计经验,希望与行业各方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光热技术创新及成本下降。
◎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大唐蒙西新能源事业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风光资源普查报告编制项目。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8月14日,中标连云港港口集团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光伏项目。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8月15日,承办了《中国电建绿色砂石智慧矿山建设标准》大纲评审会。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作为主编单位之一,对标准编制大纲、工作计划、编制要求、编制组分工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
◎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近日承建的合肥新能热电联产项目一期B标段3、4号机组顺利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机组系统运行稳定,各项指标优良。
◎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高温储能新材料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高温导热油氢化三联苯的生产工艺)晋级第六届邯郸市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决赛。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8月14日,《辽望·辽宁日报》新媒体以《探秘!这家潜在“独角兽”有何成长“秘笈”》为题对沈阳微控的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进行报道。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济钢集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借助双方优势力量,共同开展创新研发、资源整合和市场拓展,实现合作共赢。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近日,水电总院院长李昇就《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通知》的出台将全面开启中国绿证时代,是国家层面从《可再生能源法》奠定的电价补贴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转向绿证市场驱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科学决策,对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全国生态日前夕,入选“2023年度杭州市十大低碳应用场景”的西子洁能光储一体低碳工厂示范项目获授牌。
◎浙江大学:8月14日,由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主办的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岐阜大学低碳清洁能源与国际合作交流研讨会召开,该研讨会是基于三校共同签署的合作协议框架下的学院间定期交流活动。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投资约44亿元的甘肃张掖市光储氢热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于近日建成,具备制氢能力。这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热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8月15日,与中核工业第八研究所肖泽军所长一行开展业务交流,双方表示,后续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协同开展原创技术创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