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项目重启,光热发电或成首批项目方法学

时间:2023-10-23 19: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3年10月20日,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标志着暂停6年的CCER项目即将正式重启。
  CCER重启,同步发布了多个领域的核证减排量核算方法学。《中信证券》研报预计:造林碳汇(含竹林)、红树林修复、并网海上风电、并网光热发电或成为首批项目方法学,首批项目或将于2024年初开始登记签发。
  据了解,自2012年我国启动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建设以来,国家碳交易主管部门先后备案了12批共200个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
  根据现有的方法学体系,光热发电产业适用于CM-001-V02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方法学,该方法学在CCER被关闭之前有较高的使用频率。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基于光热发电良好的储能效益,以及较为完善的方法学体系,在即将重启的CCER中有望抢占先机。
  相关阅读:
  CCER是全国碳市场的第二大交易产品,可用于不超过5%的碳配额抵消。区别于带有强制减排属性的全国碳市场,CCER交易机制允许经营主体自愿开发减排项目,并通过碳市场-CCER机制的联动中获取减排收益。
  CCER签发自2015年启动,2017年以对申报流程进行改革为由暂停。根据生态环境部直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下称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统计,两年间共有1315个减排项目和7800万吨的CCER获得签发。
  尽管过往签发的CCER一直可用于全国碳市场及九个地方碳市场的交易,但旧有签发量有限,碳市场履约主体及减排项目开发方对重启CCER签发的呼声不断。
此番重启,CCER被寄予通过市场手段,激发社会减排潜力的厚望。
  点击查看: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docx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