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5~1.21)

时间:2024-01-21 21:2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免费下载《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3》;宇影光学加入国家光热联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承办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生论坛……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免费下载|《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3》发布
1月18日,《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3》(简称:《蓝皮书》)对外发布。《蓝皮书》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写,经专家委员会审核,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批准发布。《蓝皮书》不仅对我国现阶段热发电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通过广泛调研,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针对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建议。
为服务行业发展,《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3》全文报告将继续免费对外开放,可登录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下载中心”下载查阅。
深耕菲涅尔透镜30余年,山东宇影光学仪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深耕菲涅尔透镜研发与生产30余年的山东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简称:宇影光学)完成入盟流程,正式成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
宇影光学是专业菲涅尔透镜生产供应商,产品范围从直径2毫米到2200毫米之间,面形精度达到0.1微米,光洁度达到2个纳米。主要产品包括:用于智能家居、安防、照明等领域的人体红外感应透镜;用于各类投影设备、家庭影院的投影菲涅尔透镜;用于LED照明配光的聚光菲涅尔透镜;以及用于太阳能发电、太阳能集热供热的聚光光伏透镜、线聚焦和点聚焦的巨型菲涅尔透镜等。其中,研发制作的高倍聚光光伏(钢化玻璃+硅胶)SOG透镜累计装机总量达到600MW。
项目动态
东方锅炉中标中电建青海共和100MW光热项目蒸汽发生器系统设备采购
1月17日,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就中国电建股份公司青海共和100万千瓦光伏光热工程蒸汽发生器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发布标结果公示,中标人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光热发电技术开发单位之一,历经10余年的自主技术研发与探索,东方锅炉已形成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等全产业链内关键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2023年,东方锅炉成功签订批量蒸发器合同,市场占有率超50%,并成功实现蒸发器本体设备到系统集成的业绩突破。
中电工程西北院中标龙源电力格尔木50MW熔盐储能项目勘察设计服务
1月16日,龙源电力青海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其格尔木50万千瓦光伏和熔盐储能项目的储能部分勘察设计服务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中标候选人为: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该熔盐储能项目建设容量50MW/300MWh,场址位于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50MW熔盐电加热器系统,配套建设6h熔盐储热系统,新建50MW汽轮发电机组及其他辅助设施。
北京航天石化中标西藏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阀门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消息,近日,其成功中标全球最高海拔光热电站项目——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247台安全阀、16台呼吸阀产品采购。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加热炉、特种阀、特种泵产品、燃烧热能设备和单元工程总包服务。公司现已为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西藏扎布耶光热发电项目提供导热油炉产品。
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2023年度单月和单日发电量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据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写并发布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3》,2023年我国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逐步进入稳定发电期。
其中,我国首批太阳能热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最早投入商运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2023年度完成上网电量11040万千瓦时。其中,2023年单日最高上网电量达到102万千瓦时,同比提升18.3%,单月最高上网电量1626万千瓦时,同比提升16%,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2023年7月6日,电站有功出力达到50.9MW,较之前最大负荷42MW,同比提升20.9%,时隔四年再次实现满负荷运行。
中国电建中南院联合体总承包的托克逊100MW光热发电项目稳步推进中
据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消息,吐鲁番“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领域重点项目——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正紧张有序地稳步推进中。该项目由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总承包建设。目前,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土建施工完成60%,吸热塔施工完成60米;计划2024年底项目整体全容量投产发电。
吐鲁番四个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正积极推进冬季施工
据吐鲁番人民政府消息,目前,中能建浙江火电吐鲁番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唐山海泰高昌区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中电建乌斯通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国电投河南1GW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等正在全力推进冬季建设。
阿克塞汇东新能源110MW光热发电项目开始吸热器安装
据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消息,1月15日,由湖南安装五分公司承建的阿克塞汇东新能源750MW光热+光伏项目中的110MW光热发电工程开始吸热器下部钢结构吊装,吸热器系统安装步入正轨。目前项目施工现场已完成空冷系统、SGS区域钢架及设备、镜场区域电气等安装工作,计划于2024年年中完成并网发电工作。
国能宁夏灵武电厂灵活性调峰项目600MW电极锅炉满负荷运行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消息, 近日,由华源前线建造的烟台龙源投资国能宁夏灵武电厂灵活性调峰项目600MW电极锅炉满负荷运行。该项目一期工程包括8台50MW电极锅炉,二期工程安装4台50MW电极锅炉。12台50MW电极锅炉满负荷稳定运行,再次刷新单项目电锅炉装机容量的世界纪录。
中船新能参加塞北太阳能光热耦合风电及储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科研示范项目对接
据塞北融媒体消息,1月1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召开塞北太阳能光热耦合风电及储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科研示范项目对接会,专题研究中船重工、奥德燃气的合作事宜,共同推动塞北太阳能光热耦合风电及储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科研示范项目在塞北落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船新能业务开发部副部长袁磊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宣伟(威士伯)助力金塔中光太阳能“光热+光伏”试点项目建设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宣伟·威士伯(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清洁焕能,与金塔中光“聚光”同行》为题,记录了宣伟工业涂料提供的SOLSHIELD ECOᵀᴹ光霸高性能太阳能镜面涂料助力金塔中光太阳能“光热+光伏”试点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25594面定日镜的安装和汽轮机扣盖工作;计划春节前完成吸热器吸热屏的吊装工作。
巴彦淖尔市2024年大事之一:建成龙腾光热储能科技创新园区
据巴彦淖尔新闻网消息,建成龙腾光热储能科技创新园区是巴彦淖尔市2024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该项目入选巴彦淖尔市2023重大项目名单,由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组成光热产业联合体进行开发建设和管理,由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承包。
该园区依托“内蒙古中核龙腾乌拉特100MW槽式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营经验,引入聚光集热核心部件和储换热设备产业链,建设高温真空集热管、聚光反射镜、槽式聚光支架、液压驱动跟踪系统等核心装备制造基地,培育光热电站运维、科研、试验、验证基地。此外,园区配套设有光热清洁供暖示范系统,示范系统将采用运行更稳定、集热效率更高的新型大槽集热器,示范系统以硅油和低熔点熔盐作为传热流体,在开发测试新技术的同时为园区办公楼和厂房供暖。
钙基热化学储能系统搭建与示范项目”开题会议召开
1月16日,鄂尔多斯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项目——“钙基热化学储能系统搭建与示范”开题。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江苏双良锅炉公司联合申报。项目旨在研究高稳定的百微米级钙基热化学储热材料,最终形成储能效率60%以上、容量10MWh以上的大规模钙基热化学储能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
盛拓科集团与四家新疆企业签约,太阳能集热产品已获得广泛应用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消息,1月14日,盛拓科集团首场厂商合作峰会在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并得到当地政府、设计院、新能源企业的高度关注。峰会上,盛拓科集团与新疆大学设计院、山东一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疆蓝海科龙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华工方兴工贸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投产
据辽河油田消息,近日,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在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齐40块区块建成投产,为下一步规划建设储能规模为60兆瓦的电热熔盐储热注汽站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达工程“熔盐储能系统创新技术”获优秀创新项目奖
据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消息,近日,在首届四川省职工创新大赛决赛上,成达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系统创新技术”喜获优秀创新项目奖。该技术成果已应用到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当中。
政策&舆情
上海市:布局高温熔盐储热等前瞻性储能关键技术
近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对外发布《上海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方案》表示,要研究开发宽温域、低熔点、高比热、低腐蚀性的高温熔盐材料。围绕储热材料的加热、储存、放热过程,攻关单体功率10MW以上、电压等级10千伏以上的熔盐和固体电加热装置,开发大容量高参数高温熔盐-蒸汽换热器;布局高温熔盐储热等前瞻性储能关键技术。
央视新闻|聚焦中电建青海共和光热电站
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题为《宛如科幻电影般的场景 俯瞰青海共和光热电站》视频短片,短片中展示了中国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截至发稿前观看量已超12万次。
青海科技|青海偏远极寒地区清洁能源多能供给技术取得新突破
据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消息,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担的“偏远极寒地区清洁能源多能供给技术及示范”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该项目在海拔4300米的玛多县建设了全清洁能源多能供给系统示范工程,并成功应用于甘肃、新疆、内蒙古等省份的多个地区清洁用能项目,取得良好社会、环保和经济效益。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近日,与客户签订了4万吨/年尼龙66工程热媒炉、高速泵供货合同,合同额超千万元。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1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开年迎新访名企》走进中国发电设备产量最大的东方电气集团专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首批“2023年度合肥市总部企业”认定。
甘肃凯盛大明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凯盛大明的生产车间里,光热镜、浮法玻璃等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运营副总田文龙介绍,2023年,第一条生产线从4月到12月的产值约3.19亿元;第二条生产线2023年已经全部建成,预计2024年2月18号点火。光热制镜深加工线三条,2023年生产量大概在400万平方米。
◎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华能乌什7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光伏主体工程施工Ⅱ标段(200兆瓦)成功并网发电。
◎湖北云图熔盐科技有限公司:1月8-15日,云图控股开展了工厂研学活动,前往公司荆州基地观摩学习。
◎南京工业大学:在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决赛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同时,南京工业大学还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副总经理袁晓星参加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召开的深化合作座谈会,就充分利用气象部门在数据支持和科技服务方面的优势,共同深化“气象+光伏”赋能行动进行、交流。
◎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月17日,自主研发的“PVT耦合采暖供热系统技术研究开发”列入银川市2023年登记科技成果名单。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近日,在业主年度安全管理评选活动中,山东电建三公司巴林铝厂自备电站EPC项目荣获“2023年度最佳安全表现奖”。
◎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1月15日,承建的陕西府谷清水川电厂2×1000兆瓦扩建工程5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行。
◎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1月11日,《西藏日报》刊文对盛拓科太阳能在西藏自建、共建的近百例清洁供暖项目供暖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盛拓科为生活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环境中的西藏人民温暖过冬而进行的技术探索和系统创新予以称赞。文章表示,盛拓科推动了西藏清洁采暖多样化的进程,为筑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光热产业园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入围2023年度山东省智能光伏典型案例公示名单。
◎山东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良和李正俊申报的“一种用于制造菲涅尔透镜的模具及其生产方法”被评选为2023年度德州市高价值专利。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1月18日,在中国电建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上,被授予“2023年度高质量管理专项挖潜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在2023年中国能源传媒“能源奥斯卡”优秀影视作品评选活动中,参评的专题片《为美丽中国赋“能”》荣获综合专题类二等奖。
◎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副总经理张尚文带队走进上海市金山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沈阳微控飞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24沈阳储能产业大会上,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签约,将共同解决储能产业“卡脖子”难题。
◎天津大学:2023年,机械工程学院获批国自然项目34项,总资助金额(直接经费)3681万元(位列全校第一),其中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专项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2项。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1月19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王贇松一行走进西子洁能崇贤重装制造车间,考察了智能蛇形管弯管生产线、参观了西子洁能零碳展厅,了解了崇贤制造基地的全钒液流电池智慧储能电站项目、特种设备运行情况以及西子洁能的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相关成果。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科技团队,协同永胜县农村能源环保监测站、洱源县农业农村局、洱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继在永胜县左南村、洱源县组织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培训。
◎浙江大学:1月15日下午召开2024年岑可法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暨能源工程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召开,中国工程院岑可法院士在讲话中希望师生主动融入学院发展,大力弘扬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优良传统,聚焦能源领域重大创新,以远大的理想、爱国的热诚、坚定的行动,在能源领域不断深耕探索,为学科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纲不锈钢管业科技山西有限公司:其不锈钢材料入选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核”核心配套企业名单。
◎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1月18日,江西电建碳中和研究院一行到双录乡交流调研,双方就拓宽在可持续发展和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月14日,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月16日,与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就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动合作共赢进行友好会谈。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1月15日下午,中电工程西北院总承包的清水川煤电一体化电厂三期2×1000兆瓦扩建工程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从系统设计到设备选型,各项技术指标皆达到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其中采用的百万机组“四塔合一”技术、冷源损失余热回收技术和零号高加全负荷投入技术及全抽汽10级回热技术等技术为世界首创,为项目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所属华东院、西北院、西南院、江苏院、陕西院参与设计的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1月11日,与玉林市政府、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南宁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零碳产业园。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1月8日,在《中国碳中和目标下的风光技术展望》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应邀作《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思考》的主旨报告。
会议预告
第十四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将于5月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发起主办,旨在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为广大研究生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为相关企事业单位人才选择创造机会。第十四届研究生论坛拟定于2024年5月下旬在上海市召开,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目前正面向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征集论坛报告。征文通知及投稿模板请登录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下载。
2024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明年9月在敦煌召开
2024第十八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明年9月中下旬在敦煌市召开。本届大会将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主办,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届时,除为期两天的报告交流外,主办方将组织参观3座光热电站:三峡恒基能脉瓜州”双塔一机“光热储能+项目,以及首航高科敦煌10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示范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示范电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