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摩洛哥努奥二期项目设计之“三变惊奇”

时间:2019-09-05 13:04来源:山东电建三公司
   一场秋雨送走了炎炎夏日。秋高气爽中,丰收的脚步翩跹而至。
  春华秋实。或许只有在这收获的时节里,品尝着香甜的果实,我们才能真正领悟到“汗滴禾下土”的意义所在。然而,很多时候,耕耘与收获所对应的时间却远不止一年。
  近日,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EPC总承包建设、参与设计的摩洛哥努奥二期光热电站,在设计领域陆续获得了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电力行业(火电、送变电)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绿色建造工作委员会公布的“2019年度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该项目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大工程项目,是世界已建成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使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光热发电技术,受到社会各界及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屡获嘉奖。
  此时,距离该项目的设计工作结束已经过去了两年,但这丝毫不影响设计者们在收到喜讯时的兴奋之情。对于设计团队而言,这两项荣誉的获得离不开一个“变”字,正是它促成了个人与整体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意味着创新,预示着发展,良好的质变带来的结果则是通达和长久。
  设计理念之变:创新发展,与时俱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努奥项目之所以备受瞩目,正因为它顺应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它实现了数次科技创新,成为我国在世界光热电站领域的一张名片,为“一带一路”倡议树立了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促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项目开始前,山东三建设计团队便充分意识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设计理念上与时俱进,积极转变观念,率先进行了设计领域的改革纳新,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领域扩展,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技术,力求抢占新能源发电设计能力的制高点。
  在传统能源市场饱和及火电增长持续处于低位的大环境下,世界范围内的发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在市场上占比日益增大且形式持续向好。在此趋势下,设计团队深入开展光热技术研究,从项目需求出发,以塔式、槽式光热发电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工程实践、产学研结合、自主研发的方式开展技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随时应用于实践,逐步建立起事先策划,过程管控,反馈总结的循环机制。经过不懈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依托于具体项目的实际操作,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大型光热电站设计经验的设计院。
  在这一过程中,努奥二期项目成为检验设计团队实力的试金石,也是设计师们齐心协力交出的一份最满意的答卷,在光热发电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其顺利完工为设计团队积累了经验也鼓舞了士气。
  设计手段之变:多管齐下,跨界协同
  作为努奥二期项目的联合设计方,公司设计团队深切感受到了重任在肩的压力。面对联合体配合需谨慎,设计标准要转换,设计深度要求严,新兴技术无借鉴,工期压缩进度赶等座座“大山”,设计团队发扬主动担当的精神,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多种设计手段齐发力,让诸多难题迎刃而解。
  设计团队充分利用全专业三维设计的优势,发扬其标准化、精细化和数据传递自动化的特点,将设计成品数字化。努奥二期项目采用全厂三维设计并通过接口实现了与国外设计院的协同设计,并依托该项目完善了国际标准的元件库,二次开发了管道放坡、抽图及结构模型导入软件或接口,逐步建立起专业间模型搭建、更新、碰撞检查等一列操作规定,方便现场备料和施工,减少了现场专业间碰撞引起的变更,对后续实现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建设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运用各种国内外设计软件进行计算和布置,而公司包含40余种软件的软件库完全满足了设计需求,为设计团队提供了有力的软硬件保障。
  科学技术转化而成的生产力不容小觑。至项目结束,设计团队共完成了34个优化专题,取得了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4项QC成果奖,发表7篇技术论文,充分展现了公司在EPC环节的设计实力,得到了业内肯定。与此同时,努奥二期项目在设计领域也实现了许多个“第一次”,填补了国内电力行业在大型光热项目设计领域内的空白。例如,它首次在大型商业化项目中应用更大开口槽式集热器;采用世界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光热型汽轮机和世界首台200MW等级“V”型直接空冷凝汽器;首次由国内电力设计院进行高温大容积熔盐储罐基础设计和掌握多工况厂用电计算;首次由国内设计院参与全厂性能优化,年均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32%;首次由国内设计院进行镜场布置优化,镜场年均光学效率为51.2%;首次完成满足欧洲标准的逻辑图设计,并在国外完成了FAT测试;首次采用镜场、储换热、主辅机全厂一套控制系统;首次采用满足SIL3标准的PPS保护系统;首次设计使用满足高温熔盐系统测量要求的仪表,并且设计出了避免熔盐和导热油冻结的安装方式……
  设计团队之变:脱胎换骨,勇攀高峰
  对于设计人员来说,要改变原有的设计习惯和出图方式,完全按照国外的标准、规范和要求去完成设计工作,其适应过程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项目设计完成后,设计团队的综合实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无论是个人的专业素养还是整体的协作能力,都由量变达到了质变。
  由于项目需要,设计团队需要与国外设计院协同设计。鉴于国内外设计院的组织结构和专业划分不同,配合过程中便会遇到问题。与国外设计院相比,我们具备在专业划分上更加精细的优势,但同时也暴露出全方为人才缺乏的弊端。鉴于此,公司出台“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计划,对于有能力想突破的员工给予重点培养,并且通过性能小组的建立,打造技术先锋队,在某些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经过实践打磨,设计团队的思维模式和设计习惯有了明显的变化。待项目结束,几乎每一位参与项目的设计人员都可以说一句“我见过凌晨青岛的风景”,而他们的付出也成为公司的另一份“名片”被外界见证。某日晚间,一家合作伙伴的客户经理在经过公司大楼时,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在朋友圈,配文道:“这是一家与我们合作多年的公司,我认识其中的很多人。这么晚了,他们依然在辛勤工作。我为他们创造的成绩骄傲,为能与他们合作而深感荣幸”。
  当下,各种成功案例频频验证了“变通而图存”的中国智慧。近期大火的影片《哪吒》连破多项纪录成就票房神话,给国漫打了一针强心剂。变通与创新,就如同哪吒手中的火尖枪与混天绫,助他一路斩妖除魔,逆天改命。而现如今,“思变”俨然已成为各行各业突破瓶颈的制胜法宝。因为“思变”,华为的鸿蒙系统浮出水面,顶住了严峻的市场压力;因为“思变”,《新闻联播》成了年轻人喜闻乐道的“综艺”节目,被网友戏称“爱上了”;因为“思变”,努奥二期项目享誉海内外,有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助力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
  对于努奥二期项目的设计团队而言,成绩只是付出的证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戒骄戒躁,才是未来的前进方向。山东电建三公司设计团队将继续发扬求变创新的精神,以项目为载体,以专业为信条,以提供一流设计为目标,持续提升EPC产业链中的E环节水平。(作者:成佳蔚、郭本升)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电建三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