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汽:创新引领,做中国电力设备制造业领军企业

时间:2019-09-27 10:04来源:中国江西网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汽)经过50多年的创业发展,已具备了多种汽轮机的研制和批量生产能力,自建厂以来,累计产量已超过4亿千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
  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家集水、火、核、气、风、光于一身的“六电并举”格局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长期以来,东方电气深入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东汽的“全转速汽轮机1450mm钛合金末级叶片研制”项目通过了验收评审。这标志着我国解决了叶片研制一项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极大提升了东方汽轮机超长末级叶片的研发与制造创新能力。
  东汽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子企业,是提供电站动力设备、清洁能源设备、新能源设备及电站服务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这座始建于1966年的国有重型机械企业,经历过5.12地震后,涅槃重生,焕发出新的活力。
  2008年,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使东汽绵竹汉旺基地全部损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东汽发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迅速开展复产重建。
  震后不到一周,东汽就第一个开始了恢复生产。灾后的一个月,东汽在德阳完成征地,8月份就开始新东汽基地的建设。仅用1年零9个月时间,东汽就建设完成了位于四川省德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新基地建设。2010年5月10,东汽在德阳的新基地举行竣工投产大会。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之际,装机容量达到两亿千瓦的东汽已经全面恢复生产。
  “这就是那台被称为‘老伙计’的重型一分厂9米立车。”顺着东汽的负责人手指的方向,媒体代表们看到了东汽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加工设备之一。1955年,该设备从法国里内公司进口,最初安装于哈尔滨汽轮机厂,1972年调拨到东汽,安装于主机一分厂,迄今为止已经为东汽服务了近半个世纪。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9米立车严重损毁。但东汽工人冒着生命危险,把它从废墟中抢救出来,并进行了大修与升级改造。如今,已经使用了60多年的9米立车,依然坚守在涅槃重生的新东汽,继续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重建后的东方电气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配备主要加工设备达2700余台。截止2019年7月底,已累计生产发电设备超过4.6亿千瓦,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产品远销南亚、东南亚、非洲、南美、中东、欧洲等2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发电设备产量超过5000万千瓦。
  当前,燃气轮机更为清洁环保,这是一个东汽生产的F级重型燃机仿真模型,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和消化吸收,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和消化吸收,东汽燃机综合国产化率接近90%,实现了燃机转子、压气机动静叶片等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制造,产品包括E级、F级燃机。2009年,东汽开始自主研发5万千瓦等级重型燃气轮机,现已具备了独立的设计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试验验证能力,关键零部件相继研制成功,取得了国内领先的阶段性成绩。
  核电是东汽重点发展,且在国内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品板块。这是一个100万千瓦核电站的动态演示模型,东汽主要负责生产汽轮机常规岛部分,在核岛里面,我们还生产控制核燃料的核控制棒驱动装置,东汽目前在国内核电市场的占有率排在第一,具备年产六台百万等级核电机组能力。背后的这张图,是“华龙一号”首台常规岛汽轮机最后一个低压模块盖缸成功的情景,近期东汽自主研制的福清5号机组两根低压转子也已完工启运,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核电项目“华龙一号”首台常规岛汽轮机主机设备研制全部完成。
  2017年,东汽自主研发的中广核德令哈5万千瓦机组在工业透平事业部完成厂内空负荷试车,这标志着国内首台大功率光热汽轮机组研制成功,机组交付后将成为国内首台投运的大功率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
  2018年,东汽研制的国内首台再热垃圾发电汽轮机,在光大环保能源(江阴)有限公司三期垃圾焚烧发电厂冲转成功,标志我国在垃圾发电汽轮机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再热垃圾项目的成功开发,巩固了东汽在中小型再热汽轮机市场的优势地位,奠定了东汽在国内高端垃圾发电汽轮机市场的领跑地位。
  延伸阅读:国内首台大功率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在东汽研制成功
  2017年6月9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广核德令哈5万千瓦机组在工业透平事业部完成厂内空负荷试车,顺利冲转至额定转速,还成功完成了110%的超速试验,各项指标优良。至此,标志着国内首台大功率光热汽轮机组研制成功,机组交付后将成为国内首台投运的大功率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
  太阳能光热汽轮机是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主要动力设备,光热发电作为太阳能新能源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有别于传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其通过太阳岛收集太阳光能光热,并通过换热装置将其转变为热能加热蒸汽,将蒸汽引入汽轮机进行能量转换做功,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结合熔盐储热技术可以实现24小时发电,具备快速调峰功能,建造、投运过程中不造成环境污染,同时规模化成本在未来将低于光伏发电,因而优势明显。
  光热发电汽轮机开发难度大,有许多技术难题一直制约着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东汽工业透平技术研发团队结合联合循环机组、国内特有的25~100MW等级再热汽轮机的研制经验,解决了太阳能光热发电机组高压转子、齿轮箱、发电机转子、中低压转子同轴布置的结构难题。针对太阳能光热电站特殊的运行方式,东汽结合电站其他系统的特点,明确了光热发电汽轮机的启停要求,优化了汽轮机的内部间隙结构,降低汽轮机各部件启停时应力水平,并通过科学的仿真模拟,保障了光热发电汽轮机的快速启停性能。此外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对汽轮机重要部件的寿命进行了预测分析并制定了寿命管理方案,为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在服役周期内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满足机组每日快速启停的需求。
  同时通过大量的基础性研究、数值仿真、样机试验,东汽优化了光热发电汽轮机的热力系统,优化了汽缸的进汽方式,将光热汽轮机的经济性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积累,东汽从世界各大汽轮机制造商中脱颖而出,以先进的技术优势中标了国内首台太阳能光热商业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电站项目。德令哈项目的成功研制对东汽进军太阳能发电领域、抢占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江西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