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从绿色设计着手,绘制清洁美丽电站

时间:2020-09-01 12:26来源:山东电建三公司
  2020年8月12日,晨光初照,唤醒沉睡中的城市。
  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接到河北西柏坡电厂气膜煤场封闭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的中标通知书,投标团队成员各个面带喜色。这个项目的标的额在该公司承担的诸多国内外项目中只能算是个“小不点”,何为能让大家如此兴奋?原来,这个项目是公司承担的第一个气膜新型煤场全封闭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封闭煤厂总面积将达30800平方米,可有效解决煤粉飘扬污染环境等问题,具有封闭成本相对较低、施工周期短和成品美观等优势。该项目顺应了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和绿色发展趋势,对于当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有机会为祖国的环保和绿色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怎能不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东电建三公司在电站建设的每个环节,从设计到采购,从调试到运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无不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带走黑暗与荒凉、带去光明与繁华的同时,青山依然在,绿水绕家园。
  清洁发电,设计先行
  在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符合“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市场结构调整早已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作为EPC总承办商,必然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浪潮,担负起绿色发展的责任。在传统能源市场饱和及火电增长持续处于低位的大环境下,世界范围内的发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在市场上占比日益增大且形式持续向好。施工未动,设计先行。山东电建三公司的设计团队主动转变观念,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率先进行了设计领域的改革纳新,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领域扩展,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技术,力求抢占新能源发电设计能力的制高点。在此背景下,设计团队在加强传统火电清洁利用的研究同时,全面进入风电、光伏、地热、生物质等绿色能源领域。
  其中最为值得称道的,公司设计团队在2015年就介入光热技术研究,从项目需求出发,以塔式、槽式光热发电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工程实践、产学研结合、自主研发的方式开展技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随时应用于实践,逐步建立起事先策划,过程管控,反馈总结的循环机制。经过不懈的学习、研究和实践,形成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于2016年参与设计举世闻名的摩洛哥努奥二期光热电站,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大型光热电站设计经验的企业。该项目不仅成为检验设计团队实力的试金石,也是设计师们齐心协力交出的一份最满意的答卷,在光热发电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也为之后参与国内各类型光热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努奥二期项目在设计领域陆续获得了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电力行业(火电、送变电)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绿色建造工作委员会公布的“2019年度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大工程项目,该项目使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光热发电技术,受到社会各界及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屡获嘉奖,如“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它实现了数次科技创新,成为我国在世界光热电站领域的一张名片,为“一带一路”倡议树立了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促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也将“绿水青山”的科学论断发扬光大。
  清风徐来,百花齐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山东电建三公司坚持加强科学研究,根据国内外能源结构的变化趋势,除了成立光热研究中心深耕光热技术研究之外,海水淡化、海上风电、生物质电站、地热、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系统集成技术等领域也一直是公司关注和研究的重点领域。如今,多个领域的技术研究成果已经成功运用到项目实践中。公司在风电、光伏、生物质电厂等领域已参与国内外近百个项目的投标和设计工作,获得科研创新成果近百项,为推广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
  设计作为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行)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在工程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先决作用。山东电建三公司的设计团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要求,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时刻以“绿色设计”为准绳,从设计角度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在科研领域做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技术研究和创新,为祖国“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绘上属于电力建设者的浓墨重彩!(作者:成佳蔚、郭本升)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电建三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