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能源科技立足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发力多能互补应用拓展

时间:2018-08-08 16:3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联储能源科技)是储能领域国内领先的系统集成商、核心设备供应商和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将于2018年9月12日-14日在常州市隆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联储能源科技将携储能系统核心产品精彩亮相,并诚邀各界嘉宾莅临工厂参观,亲身观摩国内首个公开亮相的大型化盐系统作业。
  储能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甚至整个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储能源科技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追踪全球最新技术,引进新技术应用示范,自主投资建设了我国首个20MWt熔融盐储能示范平台。通过该示范平台,联储能源科技打通了熔盐储能系统全过程技术难点,掌握了熔盐储能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实现了技术的升级迭代。
图:联储能源科技熔盐储能中试平台
  凭借在热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和固体储能等技术领域的积累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联储能源科技成功中标江苏某固态储热项目、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储热储冷项目等多个项目;并积极参与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携手各类合作伙伴面向智慧能源项目开发,拓展国内外多能互补项目应用。  
  先进化盐装备,助力大规模光热发电项目
  化盐是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在进入调试运行之前的一道关键程序,熔盐通过此流程由固态变为液态高温熔盐进入系统开始循环,并在整个电站的寿命期内保持液态。
  联储能源科技首席技术官殷建平介绍说:目前国内的熔盐炉加热形式均为“液态进一液态出”的方式,这种方式会增加设备整体投入和维护成本;炉体结构相较保守,传统结构带来的熔盐炉高故障率、熔盐炉熔化低效率等缺点已远远不能满足大规模光热发电储热介质的熔化需求。联储能源科技经过多年研发攻关,已成功研制发明出一套高温熔盐熔化装置;创新型熔盐炉有12个燃烧器,固态粉末状硝酸钾和硝酸钠混合盐直接注入熔盐炉,可对熔盐进行均匀高效加热,熔化速度快,加热效率高,最高可形成70吨/小时的化盐能力,即使其中个别燃烧器发生故障也不影响系统整体运行。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还极大地提高了化盐效率和经济性。
图:位于联储能源科技老厂区内的化盐装置示意图
  殷建平补充道,该系统具有同等国际技术的超性价比,相对目前国内市场上应用的化盐系统,联储能源科技的新型化盐系统更为高效、经济、安全,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固态相变储热介质直接加注至熔化装置内,多组烧嘴均布于炉体上,加热均匀,设备紧凑,运输方便;
  2、燃烧器直接加热熔化炉内筒,加热速度快,防止凝堵,结构紧凑,减少了设备投入和后期运行成本;
  3、熔盐炉筒内均布换热管,燃烧后的高温烟气通过烟气换热管持续加热筒内的熔盐,化盐效率高;
  4、内设预热利用器,加热后烟气加热空气,形成高温热风供给燃烧器,提高燃烧器效率,增加熔盐炉的整体热效率,提高熔盐炉的经济性。
  据介绍,目前联储能源科技已储备了6套化盐系统,能够为多个示范项目同时提供服务;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工期紧张的情况下,这套化盐系统可大大缩短示范项目的化盐周期,降低化盐成本。
  储能技术储备,拓展多能互补应用
  多能互补是一种多种能源互相补充和综合利用的应用形式,是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的落脚点,也是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储能已经是普遍认可的能源互联网支撑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联储能源科技一直积极对多种储能技术进行储备,包括熔盐储热、热水储能、固态储热以及储热+压缩空气联合储能等,能够提供储热+空气源热泵,风电+储热互补,光伏+储热互补,储热+热电互补,储热等多种多能互补解决方案。
  1、芜湖热储能+空气压缩储能项目
  该项目是国家电网智能化示范项目,装机规模为500kW,由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电气与公司技心团队联合承建。该示范工程已实现试运行首次成功发电,热储能+压缩空气混合储能系统的整体效率和实际运行效果得到验证。
图:芜湖储热+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2、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储冷储热单元
  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招标项目,联储能源科技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旨在利用熔融盐储热等在电网调峰调频方面的优势,发展智能电网,提高发电厂输出功率的可控性,抑制功率波动,提高电能质量,实现储能功能与电网需求的密切契合。
 图:联储能源科技新的logo 
  作为拥有领先的高温储能技术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企业,联储能源科技致力于储能系统核心产品研发、产业化生产及应用,为各类能源存储工程项目提供系统化技术支持和全体系解决方案;目前在储能领域已授权专利六十余项,建立了多项行业和企业标准。我们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载体”的经营理念,以高新技术产品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全心全意服务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智能电网、集中供暖供热、工业余热回收应用等多个领域。通过与国内科研院校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和加强研发体系的技术储备资源;与国外优质伙伴合作,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全球储能市场机会,致力于成为中国热储能技术工程领域的标杆和领导者,殷建平最后说。
  作为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代表证赞助商,联储科技能源邀您这个九月相聚常州,共商“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