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光热+多能互补”清洁能源技术方案,道荣新能源将后发先至

时间:2018-08-27 18: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年来,针对当前北部地区蔓延的“雾霾”顽疾,党中央国务院已明确表示要推动北方清洁采暖,尽可能用清洁能源解决环境问题。而随着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大面积开展,以及光热发电的特性,太阳能集热系统在清洁能源采暖领域的应用前景日益凸显。目前,国内部分光热企业在该领域早已摩拳擦掌,并已完成了相关产品和技术储备,以实际行动推进清洁能源取暖,保护蓝天白云,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道荣新能源)就是其中一家。
  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介绍说,其独创“光热+多能互补”清洁能源技术方案,在直接利用太阳能作为热源的同时,与谷电蓄能等成熟技术进行系统集成,以真空集热管为核心开发“核心产品+光热技术+多能互补”的分布式清洁智慧能源站,推动整个嘉寓科技产业园区的热、冷、电、蒸汽四联供,实现利国、利民、利企的“三利”目标。
  综合服务商
  道荣新能源是专注于太阳能光热开发利用、中高温集热管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光热发电﹑光热供暖﹑光热制冷﹑光热海水淡化﹑工业蒸汽等)、太阳能光热逆季节旅游等服务的综合型公司;可提供生产太阳能高温集热管自动化设备、中高温真空集热管产品和“光热+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站等产品和服务,是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光热行业产品、安装、技术、服务的供应商。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我国光热行业的重点企业,道荣新能源依托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的装备技术,在河北威县嘉寓科技产业园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20万支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
图:年产20万支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
  董事长薛道荣介绍说:道荣新能源公司拥有国内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优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集热管生产线,在威县建设年产20万支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具备5GW太阳能光热生产能力,可满足2000万平方米住宅清洁采暖的光热需求。
  光热+多能互补
  多能互补始终是人类能源结构前进的方向,而光热发电是多能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中承担替代火电承担调峰作用的清洁能源类型,这对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及推动可再生能源结构比例推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槽式太阳能集热器是一种高效的线性聚焦太阳能集热装置,主要由反射镜、集热管、支架系统、跟踪系统、传动系统及控制系统构成,具有技术成熟、结构稳定、易于控制等优点。反射镜跟踪太阳转动,通过加热流体可直接将太阳能转换成热能,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工业用热、采暖制冷、海水淡化、烘干、燃煤锅炉替代、石油开采、设施农业、农副产品烘干等多个领域;线性菲涅尔太阳能集热器是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的简化形式,其反射镜面无需保持抛物面形状,离散镜面可处于同一水平面上;采用紧凑型排列,土地利用率高,风阻较小,抗风能力强,可放置于工业厂房等建筑物顶部。
图:光热+熔盐蓄热供热原理示意图
  薛道荣认为,光热+多能互补不但能大幅提高一次能源的利用效率,大大降低污染和用户的使用成本,而且与传统的采用热网蒸汽、燃煤小锅炉和燃气锅炉产热水相比,不但降低了制热费用,还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因此,道荣新能源着力研发“光热+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谷电蓄能/电极锅炉/溴化锂空调/光伏”等成熟技术进行系统集成,立足国内领先的太阳能真空集热管核心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光热工程。
  打造“样板间”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道荣新能源积极顺应潮流发展,永保一颗匠心,孵化出诸多优质的光热+多能互补实施案例。
  项目名称:河北嘉寓科技产业园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微网示范项目
  该项目利用产业园区5号厂房南侧的空地及5号厂房屋顶,连同未来规划的新建厂房,建成为整个嘉寓科技产业园区的多种清洁能源互补,采用数字化无人值守运维管控,实现热、冷、电、蒸汽四联供的一站式工业园区能源微网,填补河北新能源应用领域空白。其中一期建设内容包括5号厂房南侧建筑光热一体化线性菲涅尔和槽式高温集热系统,1号厂房南侧1MW光伏电站, 5号及6号厂房空气源热泵冷热系统,谷电蓄热节能系统,超大规模跨季节储能与地源热泵二合一系统等,以及高温太阳能纯水生产系统、制冰系统、饱和蒸汽系统等,优化改善三个厂房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节能减排和降低能源使用成本,达到环境、经济双收益。该四个子系统实现数控联动,智能互补,实现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的优化运维和无人值守。
  除此之外,道荣新能源还在光热+电极锅炉、光热+熔融盐储能领域打造出诸多优质工程。
  这些工程案例都是道荣新能源在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所建设的典型光热+多能互补工程应用。“未来,道荣新能源将立足于领先的技术与团队优势,秉持责任、专业、创新、卓越的企业价值观,以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努力发展成为清洁能源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提供商。”薛道荣如是表示。
  技术方案需要不断研究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加强与其他行业的交流,以避免走弯路。9月12日-14日,将于常州隆重召开的2018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道荣新能源将携其中高温真空集热管和独创的“光热+多能互补”清洁能源技术方案亮相,与业内人士共商“光热+”的技术和应用,相约常州!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