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储热系统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

时间:2019-07-24 19: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我国幅员辽阔,有着十分丰富的光热资源。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光热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的资源潜力高达16TW,美国有15TW,西班牙仅有0.72TW。但因为太阳能资源的特点是周期性波动和不稳定性,集热效率高、总集热量大并不等同于集热量与末端需求相匹配。所以,集热是光热转化的核心,储热是光热利用的核心,研发高收益、高安全性、高效能的储热设备和系统,是规模化太阳能利用和推广的关键,同时也解决了太阳能利用系统产热与用热的不匹配问题。
  固体储热作为储能方式的一种,结合光热、光电、风电、余热等清洁能源应用于供暖系统,在有效解决“弃风”、“弃光”的同时,也能实现热量的梯级利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清洁供暖供暖中,夜间利用谷电对储热体充热,白天根据需求释放出来;通过储热—放热过程的依次循环,利用当地峰谷电价差,能节约运营费用,同时在调节国家电网负荷、维持电网稳定运行、削峰填谷、调峰扩容等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建设在北京国家级食用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内的光热+固体集热系统,是国内首例采用大型固体储热系统提供工农业用能的典型案例。该项目3000㎡槽式导热油聚光集热系统由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建设、5MWh固体储热系统由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安新能源)提供,结合换热系统,配套智能自动控制系统,形成光热+储热+智能控制的分布式智慧能源系统。
  据了解:该项目业主为北京美佳兴业贸易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技术开发、农产品种植的高新企业。在菌类整个养殖过程中,养殖棚消毒、菌丝播种、生产过程保温、保温都需要稳定蒸汽供应。在建设光热+储热系统前,业主使用的是电磁锅炉产生蒸汽,其高额的用能成本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该项目中,思安新能源通过对光热集热温度与企业使用端用热用汽需求,精细化设计建设一套5MWh固体储热系统,该系统由12个标准化储热模组构成。白天固体储热设备的平均储热功率为830kW,有效放热量为5000kWh,储放热效率达到92%,夜间放热过程中提供>10000kWh的高温供暖热量,供汽与供暖结合,可连续供汽6~10个小时,实现全天候供热。
  白天光照强度大、太阳能光热系统产生的热量充足时,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热量,一部分进入储热系统储存;一部分进入末端通过蒸汽发生器产生蒸汽,用于灭菌;当光照条件不好,太阳能光热系统产生的热量较少时,利用光热+固体储热设备产生的热量直接供应蒸汽发生器用能;在光照(严重)不足或夜间时段,完全由固体储热设备释放热量,保证供汽。原有的电磁锅炉做为备用能源,当长时间雨雪等恶劣天气或者光热供热不足时,进行辅助热能补充。
  据测算,使用光热+固体储热系统较原用能方式,年节省40%运行费用,年节省标煤440吨,年减少CO2排放299.2吨,年减少SO2排放33吨,年减少氮化物排放16.5吨。项目使用的高效能固体储热设备,由思安新能源与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团队共同研发,产品及系统应用效率经西安热工研究院检测,平均储热效率93.61%。
  该项目的实施,在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和消耗的同时,解决了农业生产中能源中消耗高、运行成本压力大、污染大等问题;不仅促进了可再生清洁能源与现代农业的完美融合,优化了现有的能源格局,而且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零能源消耗。真正达到了低碳节能环保,为储热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开辟了新的应用场景,对于固体储热在现代农业园区的规模化建设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8月20-22日于杭州召开的2019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中,思安新能源将发表题为《聚光储热系统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届时将向与会代表及业界详细介绍该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期思安新能源还将携相关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进行现场展示,欢迎关注,并进行交流与合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