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圆满闭幕

时间:2019-08-24 11: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科技创新引蝶变,光热发展谱华章。8月22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杭州圆满闭幕。本届大会共进行58个口头报告,展示了12个墙报以及13家参展单位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来自太阳能光热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以及行业代表300余人相聚西子湖畔,共同分享和探讨了太阳能热发电前沿技术,点聚焦太阳能集热技术,线聚焦太阳能集热技术,高温储热换热技术,以及太阳能供热技术及应用等问题,共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图:大会现场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光热联盟)副理事长、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董事长邵继新教授级高工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他代表光热联盟向大会共同主办方——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大会承办单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金牌赞助商——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铜牌赞助商——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13家参展商——AGC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中船重工双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颐杰鸿利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诚挚感谢!
图:王志峰博士作大会技术总结报告
  闭幕式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博士作了大会技术总结报告,非常精准地概括了本届大会报告的精髓,做了高水平、系统、全面的总结和评价。并以三个已投运的光热电站系统运行为例,阐明太阳能热发电中的关键问题和共性技术,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下午,120余名与会代表冒着酷热的骄阳,参观了浙江大学位于青山湖校区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平台。该平台占地10000平方米、定日镜面积 2000平方米,塔高40米,最大热功率可达1MW,可用于太阳能高温集热、热化学储热、布雷顿循环系统、斯特林循环、PETE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可为下一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提供可靠的理论与试验指导。
  目前,太阳热发电示范项目中,中广核德哈50MW槽式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电站和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电站运行良好,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今年还将有中电哈密50MW电站、青海共和50MW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电站、乌拉特中旗100MW电站、鲁能海西州50MW电站等即将投入运行;太阳能供热、太阳能光热+多能互补等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也处于蓬勃发展之际。业界精英共聚杭州,聚力凝智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不断点燃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火种,持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次大会汇集行业内的众多大咖和热点议题,分享了产学研各个链条的技术和成果,无疑是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技术盛会,对于参会者而言,必定受益匪浅。期待明年再相聚!(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