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太阳能金建祥: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价值和发展路径

时间:2020-08-13 16:1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通过热功转化过程实现发电的系统。在原理上,太阳能光热电站与传统的化石燃料电站类似,后端均采用常规的汽轮发电机组,最大的区别在于前端输入能源的不同。
  为攻克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装备,形成完整产业链和系统集成能力,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9月启动了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总示范规模约1.35GW。经过3年多的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共有5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含一座多能互补电站)实现并网发电。2019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指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这为太阳能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长,不仅能够消耗大宗原材料的过剩产能,还可以促进我国传统制造业向新兴高技术产业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另外,光热发电在热-电转化环节与常规火电一样,在去除煤电产能的背景下,能够拉动汽轮机、发电机等产品需求,降低去煤化对火力发电装备制造业的冲击;其发展对国家以“六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清洁、发电效率高、电力品质好等优势,可与风电、光伏互补实现新能源有效消纳,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由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正处于发展的初期,其度电成本还相对较高,如何有效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是推进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新形势下,太阳能光热发电如何发展?
  定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的2020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将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价值和发展路径》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金建祥简介
  金建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浙江大学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特级专家。致力于追踪自动化领域前沿科技与产业化应用,聚焦工业自动化、智能化仪器仪表、现场总线技术以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等领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
  在以金建祥为核心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控太阳能打造了百余人的太阳能热发电精英团队,完成太阳能聚光、光热转换、高效蓄热和系统集成等太阳能热发电全流程技术及核心装备的研究与研制,申请专利209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自主投资、开发、建设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在进入性能考核期后的第一个半年内平均发电量达成率即达到97.06%,彰显了中国光热发电在技术、装备、工程、运营方面的全面优势。2020年1-3月发电量达成率连续超过100%,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
  欢迎相关单位和个人报名参会,参与交流讨论。对公转账信息请登录网站下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