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建大王登甲: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集蓄热系统特殊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0-10-27 18:3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能源局近日表示,国家积极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暖,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指导地方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市场化原则的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开发运营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供暖试点示范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先进的项目运行和管理经验;并将指导地方进一步在财政贴息、税费减免、融资优先及建设用地等方面研究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可再生能源供暖支持政策。
  为研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解决好冬季供暖与环境污染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为蓝天保卫战提供可持续的、坚实的科技保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定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组织召开“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太阳能建筑与环境中心副主任王登甲确认将参加会议,并进行题为《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集蓄热系统特殊问题及对策》的报告。敬请关注!
  报告简介:
  青藏高原乡村地区供暖条件落后、人居环境恶劣,提升宜居环境是当地居民的主要诉求之一。高原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供暖是当地适宜的供暖方式之一。但是,在冬季寒冷漫长、低压缺氧、极端干燥等典型高原极端特殊气候条件下,太阳能供暖系统面临一些特殊的“高原病”,为太阳能供暖安全性和可靠性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克服系统的这些“高原病”成为青藏高原太阳能供暖的焦点问题。
  演讲人简介:
  王登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暖通空调“百名杰青”、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高效利用、太阳能供暖空调领域研究。目前担任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委员、中国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理事等学术兼职。出版著作《太阳能采暖设计原理与技术》等著作4部,编写行业和地方标准5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作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参与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5项。2018年获“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目前论坛征文正在进行中,征文议题包括:太阳能集热技术、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相变储热技术,固体蓄热技术、太阳能耦合土壤源热泵技术、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地热能供热系统、生物质锅炉辅助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太阳能集热器与燃气锅炉联合供暖、太阳能-风能互补供热技术、太阳能建筑供暖性能研究、建筑围护结构热性能、农村和城镇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现状,区域热网发展现状等。
  欢迎行业内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投稿,共议太阳能在北方冬季清洁供热供暖中的作用和发展路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