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太阳能控股子公司高晟光热研究院将承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1-04-12 18: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技术盛会,“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一直是大会的主旋律。会议将通过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分论坛、墙报以及技术参观等形式促进太阳能光热技术和产业交流。
  本届大会第一承办单位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高晟光热研究院),这是一家在太阳能光热领域“出场自带光环”、更兼“强大热搜体质”的研发单位。
  自带流量,中控太阳能光热技术已得到充分认可
  高晟光热研究院于2019年9月成立,是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控太阳能)的控股子公司,中国第一家专业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
  高晟光热研究院母公司中控太阳能是中国最早从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推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专注于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技术的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工程化应用,旨在通过先进、高效的光热发电技术,为人类社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绿色清洁能源。凭借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有竞争力的国产化装备,以及建设商业化电站的成功经验,中控太阳能成为业内领先的太阳能光热企业。
  由中控太阳承建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示范电站,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自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以来,运行表现良好;电站首个完整年度(2019年7月26日至2020年7月25日)累计发电量12181.8万kWh,若排除此期间电网限电的影响,电站发电量达成率达94.35%。且实现了292.7小时的不停机运行。
  这张成绩单来之不易,记录了中控太阳能十数年如一日,在“冷板凳”上钻研“热课题”,攻克一个个“不可能”取得的成果;更是其不断完善公司产品,布局前沿技术,持续提高研发创新能力的结果。
  在产业化方面,中控太阳能承建了青海中控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示范项目、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聚光储热系统;目前,青海众控德令哈135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浙江中控金塔1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希腊MINOS 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在前沿技术研究方面,中控太阳能自2010年成立以来,组建了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对各项核心技术进行全面攻关,现已掌握了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的全流程核心技术。截至2020年底,中控太阳能现有专利230项,发明专利168项;承担国家863课题2项,省、市级科研课题23项;参与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际IEC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PT62862-4-1)等10余项标准编写工作。
  中控太阳能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通过了权威第三方机构德国CSP Services的质量检测,获得最高等级“Excellent”的评价;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通过了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的完整技术评估,评估报告认定电站“质量先进、设计技术达到全球同类电站最先进水平”。由此表明了公司的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和成熟性;系统在技术、设备、运行等方面的先进性与成熟度。
  中控太阳能也因此获得了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太阳能光热领域极具影响力,进而获誉无数。截至目前,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得第26届国际太阳能发电和热化学大会(SolarPACES 2020)技术创新奖,成为亚洲首个独立获此殊荣的光热企业;获得“2020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企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光热企业。被央视《新闻联播》超级工程等栏目报道,并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
  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中控太阳能积极承担行业责任,积极参与和赞助业界的各种活动,如数次协办、作为嘉宾出席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且承办了2019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通过媒体宣传,组织宣讲学习、现场参观等形式,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金融界更加了解光热企业和行业,增强其对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的信心。
  谋篇布局,光热优势强化产业生态链
  高晟光热研究院名誉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孙优贤,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他在现代控制工程技术领域成就卓著:提出了一整套适合于复杂工业系统控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领导建立了中国高等院校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领导工程中心创造性地解决了集散控制系统和四条大型生产线计算机控制系统建设中的关键技术。
  董事长兼院长金建祥教授(研究员)现任中控太阳能董事长兼总工程师。这位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终始如一以“如登高必自卑,如行远必自迩”之道,深耕光热研发及产业化;在没有电价政策、没有成熟经验可依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完全依靠自有资金、自有技术,启动开发建设10MW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取得成功,证明了中国人也可以自主掌握塔式熔盐光热电站的所有核心技术,验证了中国西部高海拔、高寒荒漠地区开发光热电站的可能性。
  作为高晟光热研究院掌舵人,他以“坚持创新,勇于革新”为指导思想,以“树立正确的远见、自我牺牲精神、组织协调能力”为驱动力,将理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产学研相结合的探索中,引领高晟光热研究院开发下一代光热发电系统技术,建立研发平台、夯实研究基础,让科研创新能力迈向新的发展阶段,让人才优势得到更大发挥;培育产业链,促进技术成果逐步转化,切实把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发展现实。
  响应碳中和,踔厉奋发无远弗届
  随着“30·60”目标推进,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未来电力系统的轮廓逐渐清晰,新能源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主体地位得以明确。如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解释为:“统筹优化新能源开发布局,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要构建新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一体化的储能系统,具备稳定、可靠、调节性优异的特点,将是承担支撑性电源的理想选择,为电网容纳更多的风电光伏提供空间,将在“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伴随光伏和风电的比例快速提升,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对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电子装置并网也将带来系统低惯量和安全稳定问题,储能电池无法解决系统低惯量问题,电力系统依然付出很高的成本,配置大量、可靠、稳定、可调度的支撑性能源。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一体化的储能系统,具备稳定、可靠、调节性优异的特点,将是承担支撑性电源的理想选择,为电网容纳更多的风电光伏提供空间。通过中控太阳能研究,太阳能光热发电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定位,一是成为稳定、低成本的基础负荷,二是成为灵活快速的调峰负荷,三是成为电网安全运行的守护者。
  主要从事新一代光热发电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的高晟研究院,将组织国内优秀光热研发资源,始终坚持以开发下一代更高效率、低成本的光热发电技术为目标,为我国“碳中和”事业,贡献出企业的一份力量。
  打卡湖州,光热盛会“幸遇”与江南名城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来自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比例将达到11%,未来30年全球累计总投资额将达到33万亿。高晟光热研究院落地湖州市吴兴区,得到了吴兴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光热的地方,就会有新经济。”在吴兴区的支持下,高晟光热发电研究院将作为下一代光热发电技术培育平台,孵化并实现各项成果转化,成为携手共建吴兴“科技新城”的“示范样本”。
  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永锋认为,高晟光热研究院项目是优质的科技人才项目,其正式落地,为吴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也为吴兴加速融入重大战略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并表示,吴兴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全力推动高端科技项目投资在吴兴、满意在吴兴、收获在吴兴。
  湖州市科技局外专局局长范根法对高晟光热研究院高端人才引进也十分关注。他说,项目以企业为主体,配套引进相关海外高端人才,企业是海外人才“归宿”的主体,也是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科技局将进一步提升人才补助,通过多种渠道,支持科研院所引进使用优秀杰出海外人才,希望高晟光热研究院大力引进海外人才,用好人才资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最终让地方、企业和产业整体形成一个良性、螺旋式的上升。
  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举办期间,湖州市吴兴区组织部副部长沈海明还专程带队观摩,为今年大会的承办做好准备。
  ……
  人们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温婉秀气的湖州,便在苏杭两个“天堂”的中央,成为具有“强大热搜体质”的旅游打卡地。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座有莫干山、南浔古镇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汇聚了“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文人雅士,是“苏湖熟,天下足”的钟灵毓秀之地。满怀机遇和梦想的2021年,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大会邂逅湖州这座秀丽的城市,定将给我们带来无数的“震撼与感动”。
图:粉墙黛瓦-南浔古镇
  8月,让我们集聚光热英才,相约湖州!解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