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分会演讲嘉宾阵容|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

时间:2023-03-21 21: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北大学和山西能源学院协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的“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太阳能热发电分会”定于4月2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中北酒店)召开!
  目前,太阳能热发电分会议程基本确定,发言嘉宾阵容如下:
  开幕主持人:杜凤丽秘书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致辞嘉宾:苏铁熊教授
  中北大学副校长、教授。
 
  致辞嘉宾:王志峰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中的流动与换热问题,聚光与吸热系统耦合设计,太阳集热器热性能评价理论,太阳跨季节储热等方面的研究。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2009 年国务院津贴获得者;2011 年“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2013 年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4 年中法合作创新团队;2015 年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2016 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杰出贡献奖;2020 年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IENSA)年度人物、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
  主持人:梁君飞教授
  中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从事储热和储电材料相关研究,曾在中国科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科研工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在Science、Cell 子刊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 余篇,被引用3000 余次。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及中科院1 区TOP 期刊Rare Metals 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 顾问编委,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专刊编辑。
  季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国家“863”主题专家。太阳能热利用/ 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太阳能综合利用研究,在全光谱梯级利用理论、新型光电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多效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相关方向论文发表均排名全球第一。发表论文380 余篇,总被引量14000 余次,H 指数63,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及“全球顶尖前10 万科学家”、 “全球前2% 顶尖科学家”。相关成果获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发明一等奖、WSSET 创新奖、入围牛顿基金“牛顿奖”之首和国际能源署SHC SolarAward 并官网报道。2022 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20 年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唯一杰出贡献奖。
  报告内容简介:
  太阳能光伏光热建建筑综合利用(BIPV/T) 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曲面是建筑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可以创造丰富多彩的空间形态和视觉效果,在传统地域建筑与现代建筑外表皮结构上应用广泛。 近年来,柔性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结合柔性光伏技术的曲面光伏光热建筑将实现多效功能与美学设计的有机融合。本次报告着眼于新型曲面光伏光热系统在屋面与建筑外立面的应用研究,介绍了铜铟镓硒曲面瓦结构在平/ 曲形态下的性能表现、曲面光伏瓦随倾角变化的光电表现、多功能曲面光伏光热屋顶建模与热电输出、曲面型铜铟镓硒光伏热水阳台非采暖季时的系统性能提升、曲面型碲化镉光伏幕墙案例。
  肖刚教授
  专家简介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太阳能热发电、高温热化学储热、布雷顿循环、综合能源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建立了兆瓦级太阳能塔式发电新技术研发与教学实验示范平台及仿真系统。第一发明人获美国发明6件、日本发明4件、欧洲发明1件、中国发明60多件、软著11件。第一/通讯学术论文100多篇,编著出版《太阳能》教材,被50多所高校和企业采用,获得中国电力教育协会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精品教材奖。制定了国家标准2部、团体/联盟标准3部。
  报告题目:浅谈太阳能高温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报告内容简介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随着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风电等)规模的持续增长,亟需开发低成本的可再生电源调峰技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发展耦合热化学储热的太阳能高温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是解决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化调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基于金属氧化物的高温热化学储能技术的储热温度可达800℃以上,与太阳能高温布雷顿循环热发电系统具有很好的适配性。布雷顿循环的运行温度高、调峰速度快、综合效率高,可以响应波动性电源对灵活性调节的需求,发展潜力巨大。
  张灿灿教授
  专家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入选北京工业大学高端人才队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5篇,授权专利10余项,起草及参与国家标准2项,参与团体行业标准3项,Energy Storage and Saving (ENSS)、Carbon Neutrality 国际期刊青年编委,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宝钢教育奖。
  报告题目: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系统光热流固耦合特性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因其具有着结构简单、成本低、风阻小、土地利用率高等优点,在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通过建立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系统光热流固耦合模型,以带有复合抛物面聚光器(CPC)的线性菲涅尔集热器为研究对象,对不同进口温度、流速、入射光角度工况下,集热管的表面能流密度分布、温度分布、热形变等热力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DNI为1000 W/m²,集热器表面平均能流密度随着入射光角度的降低而下降,能流密度的均匀度随入射光角度的降低而下降。集热效率随着进口温度的升高而降低,流速对于集热效率的影响较小。在本文所模拟的工况内,入射光角度为90°,进口温度523.15k,集热效率最高,为71.26%。入口温度、流速、入射光角度均会对集热管挠度产生影响,所模拟工况内,最大挠度3.18mm。
  李正农教授
  专家简介
  博士,湖南大学教授,博导。“自然灾害学报”副主编,“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3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个国家级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结构抗震、抗风、抗风沙、风资源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参与6项,主持其他国家级及重大工程项目8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200余篇论文,其中被EI、SCI收录130余篇次。
  报告题目:基于超级计算机的大规模定日镜场风压分析
  报告内容简介
  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场地空旷,无遮挡,风力较大。定日镜的镜面面积可能超过100m²,受到的风荷载较大。定日镜和集热塔之间的太阳光反射距离达1000m以上,在风荷载作用下,镜面板的微小位移、挠度和偏转会导致反射精度达不到要求。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结构的设计大多是参照国外已有的标准和参数进行设计。由于地理位置、地面地貌状况和气候条件的不同,完全按照国外的资料设计的系统往往不能满足强度和刚度要求,所以急需按照我国的实际情况对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结构的抗风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理论和试验研究。
  近年来,课题组通过风洞试验、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及现场实测等技术手段对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抗风问题开展了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特别是针对定日镜镜场规模巨大,风洞实验难以满足实际实际需求的问题,应用超级计算机对于大规模定日镜场的风压分布进行分析,取得了相关的研究成果。
  贾国斌工程师
  专家简介
  中级工程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反应堆物理部,参与过研究所内熔盐堆,超高温熔盐储能,单罐岩石填充床储能项目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于系统分析方面的工作。
  报告题目:氯盐储能耦合氦氙布雷顿循环、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以及联合循环的比较分析
  报告内容简介
  氯盐作为第三代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站(CSP)的储热与传热介质,在常压条件下,其运行在700℃仍具有热稳定性。本文基于质量守恒、动量守恒与能量守恒,建立氦氙布雷顿循环、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以及联合循环三种模型。同时基于超高温熔盐储能项目的接口参数,对三种热力学循环进行参数分析。
  黄越辉教授级高工
  专家简介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技术专家。长期从事新能源并网调度运行技术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企业级项目12项。主持研发了“D5000新能源监测与调度”、“新能源生产模拟系统(REPS)”,并推广应用至28个省级及以上电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编写国家/行业标准7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5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2人。
  报告题目:含光热发电的新能源生产模拟技术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光热发电具有一定储存能力,对大型新能源基地构建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针对光热发电的运行特性,从电力系统运行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光热发电并网技术要求,建立了不同类型光热发电的运行模拟模型,以及含光热发电的新能源电力系统时序生产模拟模型;基于建立的模型,分析了不同容量规模、不同储热时长光热发电对系统运行的影响,以期为光热发电的规划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杜凤丽秘书长
  专家简介
  硕士,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自2006年起从事太阳能热发电相关工作,曾担任中科院电工所-皇明太阳能联合实验室主任助理、湖北省黄冈市发改委副主任(挂职)、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竞聘选举)等职。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决策支撑服务、建言献策、光热行业交流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宣传等工作。翻译了全球首个《欧盟太阳能热发电路线图》(2009)及《IEA太阳能热发电路线图》(2014)等技术资料;主编了国内首个《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投资分析报告》(2011),每年组织编写《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曾参与ADB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开发援助等国内外多个光热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报告题目: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现状
  报告内容简介
  太阳能热发电配置长周期、高安全储热系统,能够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国家相关文件明确:发挥太阳能热发电储能调节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建设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建设运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可靠性。报告对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发展情况、并网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运行情况、产业链、国家科技研发项目、光热电站投资成本,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以及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主持人:雷广平副教授
  中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
  特邀报告:季杰教授
  季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国家“863”主题专家。太阳能热利用/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太阳能综合利用研究,在全光谱梯级利用理论、新型光电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多效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相关方向论文发表均排名全球第一。发表论文380余篇,总被引量14000余次,H指数63,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及“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 “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相关成果获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发明一等奖、WSSET创新奖、入围牛顿基金“牛顿奖”之首和国际能源署SHC Solar Award并官网报道。2022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20年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唯一杰出贡献奖。
  报告题目:曲面光伏光热建筑应用研究
  报告摘要:
  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综合利用(BIPV/T)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曲面是建筑构成的重要元素之一,可以创造丰富多彩的空间形态和视觉效果,在传统地域建筑与现代建筑外表皮结构上应用广泛。 近年来,柔性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结合柔性光伏技术的曲面光伏光热建筑将实现多效功能与美学设计的有机融合。本次报告着眼于新型曲面光伏光热系统在屋面与建筑外立面的应用研究,介绍了铜铟镓硒曲面瓦结构在平/曲形态下的性能表现、曲面光伏瓦随倾角变化的光电表现、多功能曲面光伏光热屋顶建模与热电输出、曲面型铜铟镓硒光伏热水阳台非采暖季时的系统性能提升、曲面型碲化镉光伏幕墙案例。
  代彦军教授
  专家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教育部太阳能发电与制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太阳能利用与建筑能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将太阳能转换利用与热泵空调理论相结合,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成果曾获201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完成“太阳能集热与工业应用”12.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加坡CREATE计划-城市废弃物能量回收转化项目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著有《太阳能制冷》、《太阳能空调工程与实践》, 2014-2021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Solar Energy》《太阳能学报》等多份国内外专业期刊副主编和编委等。
  报告题目:太阳能辅助垃圾气化联产技术与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
  利用太阳能处置生活垃圾和农林固废,实现绿色燃气、电力和热力供应,采用太阳能聚光集热方法,解决太阳能/自热耦合固废合成气转换热值增益机理及能量高效利用问题。通过太阳能固废气化能量转化、高效太阳能吸收—反应器设计、太阳能聚光集热与反应器匹配特性、系统集成与间歇性管理等基础问题的研究,旨在发挥太阳能与自热固废气化结合的协同效应,建立一种高效且稳定的太阳能固废气化合成气转化及综合应用方法。为拓展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热化学方法的使用场景,发展一种分布式太阳能高温固废能源转化实现燃气、电力和热力供应方法奠定基础。
  赵力教授
  专家简介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赵力教授长期致力于解决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过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尤其涉及到以非共沸混合工质和有机朗肯循环为核心的分布式多联供系统,围绕工质优选、热力过程增效减熵和实际热力循环构建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原创的热力循环三维构建方法。
  报告题目:中低温热能驱动的热力循环中非共沸工质的主动分离
  报告内容简介
  组分可调型热力循环是中低温热能高效转换领域中的研究热点,而T形管是组分调节的主要依托装置。为解决T形管组分分离效率偏低的问题,提出了主动分离方法(即利用额外的能量输入主动增加组分分离的动力)。首先采用MD(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对其分离机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温差驱动下,非共沸工质发生明显的组分分离,且撞击型的分离效果略高于顺流型。其次采用数值方法对其应用可行性进行验证,结果表明:主动分离方法会使得T形管的组分分离效率提升。当温差为0-25K时,提升幅度为2.93~341%。最后基于数值模拟数据分析了T形管主动分离技术在自复叠制冷系统中的应用情况,结果表明:加入主动分离技术的自复叠制冷系统的COP可提升0.13~4.53%。
  洪慧研究员
  专家简介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多能互补能量转换与系统优化研究。现任IEEE 中国区技术委员会碳中和分委会常委理事、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内外率先提出太阳能与甲醇裂解互补发电、太阳能与天然气化学循环重整制氢等方法,揭示了中温太阳能发电能力提升与燃料化学能作功能力损失降低相互作用机制,自主研发了光伏光热化学互补发电原理样机,发展了多能互补与CO2捕集协同和太阳能全光谱梯级利用技术研究。培养博士生荣获中科院优秀百篇论文、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学生等奖励。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翎雁奖等奖励。
  报告题目:槽式聚光太阳能驱动天然气化学循环制合成气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太阳能热化学制氢是太阳能利用领域一个重要方向,本研究主要围绕高温聚光太阳能驱动天然气重整制氢能效低、反应器辐射热损失关键问题,开展了槽式聚光太阳能与天然气基化学循环制互补制氢方法与实验研究。设计研制了10kWth槽式聚光太阳能驱动甲烷-氧化镍化学循环制氢实验装置,实验研究发现,当太阳辐照为920 W/m²左右时,甲烷最佳转化率可达91.74%,太阳能向化学能的转化效率51%~59%,实验建立了聚光太阳能与甲烷镍基化学循环制氢还原反应动力学方程,阐释了太阳直射辐照强度与反应速率关系特性规律。构建了镍基复合表面晶格结构模型,揭示了化学循环能够降低甲烷制氢温度微观反应机制。该研究为发展太阳能热化学互补制氢技术提供了科学与实验依据。
  唐忠锋研究员
  专家简介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材料化学与能源高效存储转换。主要从事核能、太阳能、储能等能源领域的高端装置研制和工程应用开发。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0篇,申请发明专利48件,授权发明专利16件,以第一申请人申请行业标准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积极参加学会工作,目前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专业会员,中国核学会委员等。
  报告题目:高温熔盐的设计、传蓄热特性及其工程应用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在“双碳战略”下,由于高温熔盐具有热稳定性好、使用温域宽、传蓄热性能优良、储能密度大和成本低等特点,因而在光热发电、核能发电、清洁供热、火电厂调峰调频、废热余热回收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研究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采用计算热力学结合实验技术等手段,设计了系列高温熔盐,研究高温熔盐的传蓄热特性和工程化应用。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掌握了高温熔盐的配方设计、合成净化、腐蚀评价控制和传蓄热特性等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先进的熔盐物性分析测试平台和熔盐热工试验回路平台,成功制备了低腐蚀高稳定的3.5吨高端氯盐,已用于熔盐高温试验回路;开展了储能用硝酸熔盐、碳酸熔盐的研制开发,成功研制出高储热密度、高使用温度、高储/放热速率、低成本、环境友好的高端熔盐。拥有国内外先进设备和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具备无机熔盐组成和微/痕量成分定性定量检测和分析方法开发能力,可准确测定无机熔盐比热、导热系数、表面张力、密度、粘度和蒸汽压等热物性参数,具备评估各类熔盐综合性能的独特优势,平台已获得CMA和CNAS资质,可为熔盐质量控制、生产工艺优化、新型熔盐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吴玉庭研究员
  专家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入选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工业大学京华人才、服务北京创新人才等,兼任中国无机盐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担任《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温传热蓄热、压缩机/膨胀机、热泵制冷与有机朗肯循环,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973计划课题,国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在内的十多项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项目的研究,项目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先后发表SCI期刊论文17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5项,实现专利转让2600万元。
  报告题目:双碳愿景下熔盐长时储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及研发进展
  报告内容简介
  熔盐具有液体温度范围宽、使用温度高、储热密度大、成本低、传热性能好、压力低、粘度小等优点,是一种理想的高温传热储热介质,在光热发电、火电厂调峰调频、储能电站、清洁能源供热、风光储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熔盐储热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均能发挥作用,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北京工业大学开发了低熔点高分解温度系列熔盐专利配方,拓宽了液体温度范围;制备了低熔点熔盐纳米流体,显著提升了比热、导热系数和对流传热系数,试验和计算获得了熔盐受迫、自然、混合和纳米流体对流传热通用关联式;开发了电热熔盐蓄热供热、单罐熔盐蓄热、低熔点熔盐太阳能热电、火电厂调峰熔盐蓄热等专利技术,成功进行了示范。
  刘汉涛教授
  专家简介
  山西能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1975年9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南京理工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山东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中北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做访问学者。
  曾任中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现任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人才团队负责人、山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专委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发电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等的多项教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10余项。国内外多个学术会议的主席或学术委员会委员。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指导教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一流专业主要负责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山西省优秀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荣获山西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报告题目:二维超薄材料与熔盐复合储热材料的制备及性能增强机制
  报告内容简介
  以利用原子层厚超薄二维纳米片增强相变储热材料的热物性为目标,分别开展以太阳盐和石蜡为基体制备高效复合储热材料,并将其应用于太阳能热收集以及电池热管理应用领域的研究。1. 利用液相剥离的方法制备了原子层厚超薄二维六方氮化硼纳米片,在此基础上制备了增强型太阳盐基复合相变储热材料,阐明了六方氮化硼对太阳盐基相变储热材料热性能的改善机理,同时解决了太阳盐热导率低,比热容低以及高过冷度的问题;2. 基于原子层厚的六方氮化硼和石墨烯,利用共价键和离子键协同作用,制备高机械强度的三维定向气凝胶结构,并采用真空浸渍的方式将石蜡进行封装,解决了石蜡低热导率、传热不均匀以及渗漏的问题。
  靳开元副教授
  专家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201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9年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机械与航天工程系,并留校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UCLA Schauerman讲席教授Timothy Fisher团队开展博士后工作。在美留学期间,曾参与和协助管理多项美国能源部与加州能源委员会资助的科研项目,作为核心科研人员对多项新型热储能与热发电技术开展基础研究与系统示范。2022年9月入职华中科技大学,研究方向包括:储热材料热物性改进、储热材料高温抗腐蚀技术、大温差换热器设计与优化等。在权威期刊包括Applied Energy,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等发表论文13篇,并担任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Corrosion Science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温单质硫热储能技术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发展高温热储能技术将促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是支撑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研究方向。相比硝酸基熔盐等商用储热材料,单质硫拥有高温稳定、熔点低、成本低等明显优势,是新型的高温热储能材料。基于单质硫的储热系统有望与高效热发电系统如超临界火电等耦合,成为电网规模的低成本储能核心。本次报告将围绕高温硫热储能技术的发展进程进行介绍,分享报告人针对该技术方向上的储热材料、设备和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讨论该技术在未来规模化过程中亟需解决的物性调控、腐蚀控制等方面亟需解决的技术挑战。
 
  请识别大会微站二维码在线注册,并缴纳会议注册费,收费标准如下(食宿交通自理):
  注册费标准
  会议住宿
  中北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中北酒店),地址:太原市尖草坪区学院路3号,距太原站约25公里,距太原南站约35公里,距武宿国际机场约40公里。
  中北酒店住宿协议价:普通标间280元/晚,商务标间329元/晚,商务大床429元/晚(仅有5间),均含双早。
  中北酒店1号公寓(怡和天润园南区,在中北酒店前台办理入住,约10分钟路程):大床房280元/晚(仅有16间)。
  预订电话:赵经理,15135175872,预定时请说明“参加光热会议”。
  会议参观
  4月3日,分会将组织对熔盐生产企业——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交城县,距离中北大学约1小时车程)进行参观,如计划共同前往,请点击【阅读原文】提前报名,以便统筹安排。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