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院总经理寇建玉带队参加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3-08-18 19: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于8月8日~9日在长沙市盛大召开,作为国内光热发电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本届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内蒙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寇建玉受邀出席,并主持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技术及成本下降”主题分会。
  寇建玉表示,内蒙院作为最早加入光热设计行业的国内电力设计院之一,一直深耕光热市场,参与国内外较多光热设计;多年来积累较多工程设计经验,十分希望与行业各方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光热技术创新及成本下降,推动太阳能热发电在新能源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会团队合影
  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十四五”规划指引下,新能源事业迎来大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光热发电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中坚力量必将得到大力的发展。参会代表就“双碳”目标下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及光热发电技术创新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就光热在新能源行业中的占比及多场景应用进行深入沟通,强调联动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技术成熟、成本降低及成果落地。
  会上,内蒙院发电工程分公司机务专业光热主设人江涛作了《塔式太阳能熔盐管道设计的重点及难点》主题报告,从熔盐管道水力学特性、应力分析等角度汇报了内蒙院近期相关成果,分享光热工艺管道设计的重点和难点,为工艺设计中设计可靠性更高的管道系统及降低管道设计成本等提供新的思路。
江涛作大会报告
  内蒙院发电工程分公司热控专业主设人杨博为大会提供了《浅谈太阳能光热电站防凝系统电伴热设计》墙报展板,针对某光热电站电伴热系统材料选择、控制系统、控制方式的设计材质、敷设范围、工作模式进行分析研究,引来行业同仁的驻足和充分的交流。
大会展板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光热发电兼具调峰电源和储能的双重功能,具备在部分区域作为调峰和基础性电源的潜力,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支撑,光热发电规模化开发利用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在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西藏、吉林等开发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4.5GW,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
  内蒙院多年来深耕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在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设计监理和业主工程师等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两年,内蒙院不断扩大光热发电设计市场,先后中标新疆阜康100MW光热+900MW光伏项目、中广核西藏拉果错“零碳提锂”源网荷储项目、中广核西藏阿里改则县“铁格隆南金铜矿”源网荷储示范项目设计任务,西藏阿里源网荷储一体化热电项目、吉林大安吉西鲁固直流综合能源项目设计监理,三峡恒基能脉瓜州光热项目业主工程师等区外市场项目,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多项光热设计、设计咨询、设计监理、业主工程师业务业绩的设计院。
  参会团队表示,通过此次大会的交流学习,为内蒙院更好响应自治区及内蒙古能源集团号召,做大做强新能源板块,尽快形成走出内蒙古发展的能力,同时也为积极探索新的业绩增长点,推进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内蒙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严志勇,市场开发中心副经理王小春、发电工程分公司相关人员参加大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