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召开2014年第一次理事成员大会

时间:2014-03-03 15:0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4年2月28日上午十点,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大会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有来自35家理事成员单位和5家观察员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刘晓冰主持。

会上,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太阳能光热产业在政府政策支持及市场推动等方面的相关事宜。理事长较为详细的介绍了2014年2月18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太阳能热发电汇报会”:受能源局委托,王志峰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球和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产业和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发展战略的设想;其他与会企业介绍了各自公司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准备情况。在听取汇报后,主管部门肯定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是可大规模发展的技术,具有商业化发展前景。发改委价格司也决定给予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以电价政策支持。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在我国的发展需经过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科学实验,打通热发电产业链;第二阶段,通过实验和示范项目,建立完整的产业链;第三阶段,规模化推广,完善产业链;第四阶段,大规模商业化竞争阶段。前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四年时间。在第一阶段,行业发展面临电价确定、运营商选定、国内外产品选择、电站集成能力、标准制定等几个重要问题。希望各单位群策群力,集中力量解决以上问题,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

近期太阳能低温行业的发展遭遇寒流,行业利润率下降较大。目前在我国北方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太阳能采暖发展前景良好,相关单位可考虑参与。此外,联盟承担了“第24届冬季奥运会能源规划研究”课题,旨在借2022年冬季奥运会之机,将崇礼县城打造成100%利用可再生能源供能的“零碳智慧能源城镇”,希望各成员单位给予支持并积极参与。

刘晓冰秘书长汇报了2014年联盟工作计划,介绍了包括北京市科委促进联盟建设课题、共性技术攻关课题凝练、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国家检测资质申办、联盟标准的研制工作、提交人大提案、联盟自筹项目结题、召开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太阳能联盟标准框架体系的确定、召开联盟标准技术专家会议、联盟网站改版、举办第四届联盟研究生论坛、举办第三届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培训班、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组织成员单位互访、联盟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等二十项拟开展的工作。

会议历时两小时,有几家成员单位的代表还就其关注的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太阳能分布式冷热电联动系统及成员单位间互惠互利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成文艳报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