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建议扶持光热发电产业发展

时间:2014-03-04 15: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全国工商联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提案《关于扶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指出我国当前正处于光热发电产业化的窗口期,应尽快制定扶持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光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于扶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指出,光热发电是一种高品质的清洁能源,其采用成熟的储热技术可以实现24小时稳定持续发电,具有并网友好、储热连续、规模效应和清洁生产等优势;而是在资源开发中,不会对生产环境产生破坏和影响;三是光热发电的产业链辐射范围极广,涉及玻璃、钢铁、化工、机械等过个国民经济的重点产业领域,对玻璃和钢铁等过剩行业的带动作用极强。 
但是,由于缺乏关键性的具体扶持政策,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尚未实现产业化。为了推动光热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建议参照推动光伏、风电产业发展时的做法,尽快研究制定光热发电的一揽子政策。 
首先,应尽快出台一揽子光热发电项目开发的扶持政策,给予光热发电和设备生产企业财税支持政策和融资贷款担保政策相结合的优惠政策体系;其次,借鉴美国、西班牙等光热发电技术强国模式,启动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项目,明确示范项目财政补贴模式及电价招标范围,通过申报示范电站或低“电价权重”的招标方式,保证技术的可靠性,通过几个商业化光热电站的建设,对电站实际开发成本进行测试;第三,通过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的建设摸底,适时出台合理的统一上网电价,再无其他额外特殊优惠政策支持的条件下,建议给予我国光热发电1.38元/千瓦时的电价补贴;第四,进一步加强对特许权招标项目的监管。(来源:大智慧财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