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太阳能光热发电高温熔盐储能系统运行成功

时间:2014-04-18 15:4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4年3月20日,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高温熔盐储能项目现场传来阵阵欢呼之声,高压蒸汽破空而出,太阳宝全体研发人员欢呼雀跃,董事长殷建平面带微笑气定神闲,亲自在现场指挥。

2010年6月份,公司决策层经研究决定,进入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开始了熔融盐储能技术的研发。四年多来在总工程师(中国著名光热发电专家)郭廷玮教授的带领下,太阳宝公司不仅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研发设计团队,同时申报了50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形成了完全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2013年8月,中国第一座高温熔融盐储能系统在太阳宝公司建成,储热达20MWh。该项目从设计、制造、施工到调试运行,太阳宝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基础建设、钢结构处理、高温罐体制作、输送管道施工制作、保温、预热、换热、防凝固处理、集成控制等多个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自2013年11月份开始,熔融盐化盐系统开始工作,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400多度的熔融盐全部融化进入系统,经过3个多月的多次运行与调试,完全达到设计标准。进入2014年3月份以来,根据公司研发中心的要求,熔盐温度再次提升至550度,经过20多天的运行调试,整个系统运行稳健,各项指标正常,项目运行成功。

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已经进入熔融盐储能时代,中国已经成为少数几个掌握高温熔融盐储能技术的国家之一。太阳宝作为最早介入太阳能光热发电高温熔盐储能系统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将继续推动和引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高温熔融盐储能的商业化发展趋势。(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