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恰逢春 ——记瑞典碟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介绍及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02-05 21:19来源:联盟编辑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昨天2015年2月4日,我们迎来了我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在这个充满希望与生机的特别日子里,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欧生产力中心联合组织的瑞典碟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介绍与研讨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国务院研究室工贸司胡成副处长、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刘晓冰秘书长、中欧生产力中心郭崎主任出席了会议 。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欧生产力中心郭崎主任主持,她表示今天的会议是一次畅所欲言、共议创新合作的家庭会。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刘晓冰秘书长在大会中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在2015新年伊始和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前期的最繁忙之时,抽出时间莅临今天的研讨会。他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太阳能热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一个重要领域,碟式热发电是典型四种热发电形式之一。今天,联盟和中欧生产力中心搭建了这么一个交流平台,让国内从事太阳能碟式集热和发电技术研究的著名团队和瑞典科林洁能公司(CLEANERGY)的技术和市场开发团队,听大家将本着对技术虚心学习、对问题共同探讨的虔诚之心,对该技术的可靠性和成本因素进行认真交流,共同探讨该技术是否适用中国这片热土,并能够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秘书长说,本次会议时间虽不长,但是我们赋予它的使命很多:技术介绍、技术讨论、投资对接、产业与政策对接、技术研发团队对接等等,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瑞典科林洁能公司(CLEANERGY)有限公司代表向大家介绍了瑞典太阳能光热发电(碟式)技术发展路线图,除了技术介绍,还对和中国可能开展的合作模式进行了规划与介绍,并公布了2015年将在中国筹建50兆瓦电站的计划。针对产业技术的支撑可行性、合作研发、人才培养、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等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海洋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等共45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开展了坦诚热烈的技术交流。

      此次瑞典碟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介绍及研讨会举办的非常成功,中欧生产力中心郭崎主任最后表达了对联盟为中瑞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交流与合作所做的贡献。此次大会既是一次碟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讨活动,也是一场国际技术交流活动,她使中-瑞技术创新与合作走进了希望的春天。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盟编辑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