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原油价格的涨与跌对发展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影响

时间:2015-02-11 09:58来源:联盟编辑部

                                                                                                                                                                                                                               

                                                                      引用京华时报的漫画

     “2月10日凌晨零时,新一轮油价调整窗口开启。根据国际油价近半个月来的走势,国内油价在“十三连降”之后将在本轮迎来半年多时间以来的首次上涨。”
     在这则消息公布之前的几个月来,原油价格一直处于连续急剧下跌。继油价创第十三次连跌至今的时间里,新能源领域的同仁们唏嘘不已,忧心忡忡,仿佛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解除后,因世界原油价格的不断下跌,造成太阳能热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持续几十年停滞的这一幕反复在脑海中浮现。面对这次涨价,大家悬着的心是否终于可以放平了?希望之神是否又降临到了我们身边?欢欣鼓舞?喜出望外?其实,大可不必。俗话说“此一时彼一时”,当今的世界对新能源的渴望,不仅仅是担心能源短缺的问题,它更多的是源于应对日益严重的全球性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紧迫感。对事业可言:跌,不悲不喜;涨,不卑不亢。涨或跌,它都停止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大势所趋、无法阻挡。
     国际能源署指出,柴油和其他石油基燃料如今只占全球发电量的5%;相比之下,1973年的这一比例为25%。因此,油价的波动对发达经济体的太阳能、风能和生物燃料不会产生多大影响,这些资源从长远角度仍然极具竞争力。
      世界能源理事会WEC的项目总监ElenaNekhaev表示,“油价的波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石油行业的本质特征。”所以,石油与太阳能的发展并不是涨不涨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的问题。
     众所周知,石油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影响这么简单,甚至可以用危害来形容。污染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油气污染大气环境,表现为油气挥发物与其它有害气体被太阳紫外线照射后,发生理化反应污染;或燃烧生成化学烟雾,产生致癌物和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等。二是污染土壤,石油污染土壤的地方,寸草不生。三是污染地下水,我们现在生活的水资源被污染,以至于地方性癌症村屡屡皆是,而这种恶果日日严峻。此外,输油管线腐蚀渗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源,不仅造成土壤盐碱化、毒化,导致土壤破坏和废毁,而且其有毒物能通过农作物尤其是地下水进入食物链系统,最终直接危害人类。
      除了环境污染问题,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我国面临着严峻的能源紧缺问题。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而我们每天正在消耗这种资源。所以,不管石油价格是高还是低,日益严重的石油危机或枯竭是早晚的事,无法逃脱。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太阳能研究分析师SamiraRüdig-Sotomayor表示,“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开发是基于长期稳定的电力价格和电网需求的基础上的,同时至少在短期内,其更可能被建设以替代石油这种不可再生的能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最少可以有20年的寿命期,富油国的太阳能热发电开发规划不可能因此就受到影响。”
     “总体而言,我国大部分新能源领域目前还不是市场经济,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在目前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发电成本的情况下,政府的政策支持是新能源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原油价格的涨跌只会对新能源领域产生短期小幅的影响。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以及解决对环境的污染治理,我国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而改变新能源的发展战略。现阶段,我国仍处于调节能源结构的关键时期,未来新能源将会有更加广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说。
     所以,不要太多理会原油价格涨与不涨,我们只需做好自己的事情,待春意盎然,我们的事业必向阳绽放!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盟编辑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