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送审稿形成

时间:2016-10-20 22:4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一种高品质的清洁电力,在产业链中基本不会出现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还可以实现稳定持续供电,且相较于风电和光伏发电,对电网更友好。目前国外太阳能热发电商业运行的装机容量已超过500万千瓦,并还在不断扩展,而我国这一产业尚在起步阶段。中国这一产业要加速发展,完成1GW示范电站建设和“十三五”规划任务,国家标准的制订和实施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通过国家标准的制定,既能让标准成为质量的“硬约束”,又能增强建设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对于行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也不例外。

  10月18日-10月20日,由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协办的“国家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送审稿审查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与会的行业专家与领导分组审查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各环节的技术指标,在听取各小组召集人的汇报后,与会专家和领导集中讨论,宣布了审查意见,最后确定了国家标准《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送审稿。

  据悉,该送审稿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3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13]6号)的精神,由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担任主编单位编写的《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该《规范》共包括20多个栏目,涵盖了槽式光热发电站设计的方方面面,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审查会议的专家秉持专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就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的“术语符号、基本规定、站址选择、总体规划、太阳能场布置、发电区布置,电力系统、电气设备及系统、信息系统、仪表及控制,太阳能资源分析、集热系统及设备、热传输系统及设备、热储存系统及设备,蒸汽发生系统及设备、汽轮机设备及系统、辅助系统及附属设施,水工设施及系统、建筑与结构、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水处理设备及系统、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消防”等关系到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每个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技术标准进行了审查与讨论。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专注于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据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称:本次对送审稿的审查,标志着我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设计规范编制进程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且预示着该规范有望尽快颁布实施。如果该设计规范送审后能顺利通过,其对于规范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设计和推动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实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随着世界范围内化石能源的持续紧缺的情况加剧,以及对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资源利用研究的逐步深入,我国在光热太阳能领域的理论探索和设备国产化已经日趋成熟,陆续有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工程由前期研究进入工程实施阶段。尤其是随着我国20个示范项目建设相继开工,它们对相关标准的渴望与日俱增。此次国家标准送审稿审查通过,将积极促进我国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科学、健康、有序地发展,对规范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设计具有引领性意义。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