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中电建西北院布局新能源发挥多能互补优势

时间:2016-12-16 13: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深入理事成员单位,访企情、问需求、促发展西北院行

图: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与西北院座谈会现场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讯:12月13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由秘书长刘晓冰带队赴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开展“访企情、问需求、送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受到西北院的热烈欢迎。西北院副总工王明疆、科技研发部主任沈兴正、光电设计院院长肖斌、光热所所长周治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周治所长首先对西北院的概况及其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据悉,西北院成立于1950年,是面向国内外市场,集工程技术服务、工程建设管理、投融资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60余年从事水电和新能源建设的丰富工程实践和深厚积淀,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过硬的技术质量管控体系,规模化的梯级人才队伍,完整的专业配备及多专业协作、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形成了清洁能源、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主营业务及各自鲜明的技术特色。西北院具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 的综合服务能力,可为政府、客户提供国内一流水平的工程整体解决方案。

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西北院也较早开展了相关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据介绍,西北院自2008年开始关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2012年专门组建团队投入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的研究;2013年4月,作为参编单位完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试行)》GD004-2013及《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可程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试行)》GD005-2013办法”相关章节的编制工作。同期还完成了青海、新疆、甘肃、宁夏、陕西等部分重点省(区)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场址普查与选址报告》,初步提出了各重点省(区)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经济可开发量,为“十三五”时期太阳能热发电重大项目布局打下了基础。2013年8月,西北院承担了拉萨柳梧新区1MW菲涅尔式聚光太阳能供热发电示范项目全阶段设计工作,该项目于2014年底并网发电。2014年1月,西北院配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对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一期10MW工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评估,其中重点对电站的投资成本和实际发电量进行了分析,有关评估成果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复项目临时电价的技术依据。此后,西北院陆续承担了青海共和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及十余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申请报告的编制工作。此外,西北院还参与了“十三五”太阳能发电规划及“十三五”太阳能热发电规划编制工作及其他多个省区的太阳能热发电规划。

由西北院自行投资、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运营的中电建西北院青海共和50MW热发电项目已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2016年11月底,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评审。

除此以外,西北院在新能源多能互补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走在了行业的前列。特别是在西北地区光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聚集地积极探索多能互补,并结合水电、抽水蓄能、储能、智能电网等技术充分发挥各种新能源电源的优势,大力推动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电力送出基地建设,这些已成为西北院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优势之一。

肖斌院长介绍说,西北院在积极探索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的能源利用方式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多能互补、风光水互补、水电联合运行机制研究,设计完成的已建风电装机达2000万千瓦、光电装机约800万千瓦,均位居全国之首。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深耕细作,则是基于对新能源发展趋势准确判断——在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时,就看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存在出力随机性大、稳定性差的弊端,而太阳能热发电则有储能优势,故加大了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科研与设计力量。所以,今天中电建西北院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属于“厚积薄发”。

随后,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秘书长杜凤丽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发展历程、主要任务、联盟标准、共性技术研究、联盟对政府决策提供的支撑,会议组织、人才培养等近两年联盟秘书处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最后,双方就未来如何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接下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将会把西北院共和熔盐塔式5万千瓦热发电项目纳入太阳能光热联盟进行跟踪的项目之一,以便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尽到国家赋予太阳能光热联盟的责任。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