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清洁能源举办“氢能及其利用技术研讨会”,寻求广泛合作布局成氢能全产业链

时间:2017-11-29 17:2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1月27日,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与中巴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实验室在清华大学英士楼联合举办“氢能及其利用技术研讨会”。会议特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文辉、清华阳光研究院院长殷志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刘德华教授主持。
图:文辉董事长发言
  文辉董事长致欢迎词,对专家莅临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氢能作为终极清洁能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启迪清洁能源正在按照清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的建议筹建氢能研究开放平台,希望氢能产业链研究单位与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力争 “十四五”期间在中国率先完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希望与会专家为启迪清洁能源氢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清洁能源事业做出贡献。
图:Paulo Emílio de Miranda教授发言
  里约联邦大学labH2实验室主任及世界氢能大会2018(World Hydrogen Energy Conference 2018-WHEC2018)年轮值主席Paulo Emílio de Miranda教授以“巴西氢能研究与产业前景”为题首先发言。他介绍了巴西在制氢、储氢、用氢研发等方面进展情况,以及新研发的氢能公交车样机示范应用情况。他指出,巴西是清洁能源应用的全球领先者,市场前景广阔,欢迎中国的专家及企业积极参加2018年6月份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世界氢能大会,共图发展。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以“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研究及应用前景”为题发言,介绍了研究团队对电极材料、电池结构、发电机理创新性研究及中试工艺的最新进展情况,她讲到该技术不需要贵金属催化剂,一次发电效率可达65%,热电联供总效率约90%、运行寿命可达8万小时,具有很强的燃料适应性,既可以使用纯氢作为燃料,也可以直接使用工业副产品废氢作为燃料,还可以直接使用煤气、天然气、生物质气等碳基燃料,在分布式电站、动力电源和大型发电站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马凡华副教授以“HCNG发动机/汽车开发”为题发言,介绍了自主研发的HCNG发动机和汽车整装技术,突破HCNG汽车引擎高加氢比技术难题,在天然气中掺入20%以上体积百分比氢气,发动机的动力性保持不变,尾气排放可超过国Ⅵ、满足EEV限值,综合燃料消耗率比天然气发动机降低10%左右,国内公交车引擎已规模应用。
  锋源创新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峰以“小功率燃料电池开发及应用”为主题发言,介绍了公司以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研究成果为基础,成功开发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催化剂等创新产品。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主任邢新会教授以“生物质制备氢烷及高值生化产品的C0/C1工艺技术”,介绍了高产氢反应新工艺,他指出现已实现秸秆、污泥、生活垃圾等生物质连续制氢中试,含氢率可达60%,还可根据现实需求将产生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催化合成甲醇或天然气,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图:合影留念
  最后清华阳光研究院院长殷志强教授做了关于氢能的总结发言,与会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 21 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是战略能源的发展方向。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以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使者”为目标,积极探索氢能及利用,力争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可再生能源做出贡献。(来源:清华阳光研究院)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