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约谈部分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企业,示范项目建议节后将轻装上阵

时间:2018-02-12 11:2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积极推进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项目延期和价格联动机制。2018年2月9日和2月11日,国家能源局和专家听取各项目单位和项目所在地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国家能源局要求示范项目业主单位须在2018年2月底前提交项目是否推进的承诺函,并抄报项目所在地省发改委。
  太阳能热发电具有连续、低成本供电和可热电联供等特征,是新一代能源系统中的重要发展方向。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组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共同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的调研,重点包括:项目投资方和技术方变更情况、项目资金和贷款落实情况、关键设备制造情况、主体工程建设情况、配套电网建设情况、土地用水条件落实情况、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技术和管理困难等。2017年8月7日,在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开幕前夕,梁志鹏副司长听取了各示范项目单位的集中汇报。2017年12月8日,李创军副司长主持听取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相关代表就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情况的口头汇报。
  根据2017年12月8日汇报会精神,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于2017年12月27日组织召开了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单位座谈会。根据前期调研、各项目单位提交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建议等材料,组织专家起草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关于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问题分析和推进建议的报告》,对造成示范项目进度滞后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推进建议。2018年1月18日和19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分别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递交了上述报告,并进行了口头汇报。
  我国西北地区项目正常施工期将从3月以后开始,这次国家能源局赶在春节之前召开约谈会,明确相关政策,和地方政府一道为企业答疑解难,为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工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我们相信,2018年春节后,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将轻装上阵,迎来开工建设高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