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联盟受邀参加世界银行中东北非地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创新计划论坛

时间:2018-03-06 16:5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8年2月26日-28日,世界银行在阿联酋迪拜组织召开了中东北非地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创新计划(MENA CSP KIP)论坛,来自迪拜水电局(DEWA)、ACWA电力、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受邀参加,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代表出席,并在小组对话中对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市场情况进行了介绍。
图:会议现场
图:国家光热联盟(右二)代表参加国际市场分析的对话
  与其它可再生能源相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具有更大的潜力以满足全球和国家对清洁、安全和可负担能源的巨大需求。像许多新技术一样,把它推向市场面临诸多挑战。因此,在清洁投资基金(CTF)的支持下,世界银行于2016年底启动了上述MENA CSP KIP计划,以帮助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新的太阳能热发电投资项目奠定基础。MENA CSP KIP为期3年,旨在通过解决知识和认知的差距问题,将项目和资金以及技术建议联系起来,推动创新,加速中东北非地区的太阳能热发电投资。
  该计划认为,MENA地区具有世界最好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将比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能持续更长时间,并将产生可观的效益,同时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随着技术进步、规模经济和市场增长,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宜。另外,储热也比存储电能便宜很多,所以太阳能热发电可能很快就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可调度能源和其他电力系统服务。
  据了解,2009年最早启动的是中东北非地区投资计划(MENA CSP IP),该计划是一项倡议,致力于动员和调动优惠融资和资助,以帮助中东北非地区太阳能热发电规模逐步增大。这项太阳能热发电规模放大计划首先得到了清洁技术基金的“催化融资”,同时其他公共和私营伙伴也参与进来,为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进行融资最大化。清洁技术基金由世界银行管理,曾分配了7.5亿美元的优惠融资,打算为中东北非地区的太阳能热发电催化50亿美元的资金,目标是促进中东北非地区许多国家约1GW太阳能热发电的安装。
  MENA地区利用清洁技术基金资金的,最大也是最先进的太阳能热发电投资是摩洛哥500MW努奥(Noor)太阳能热发电组合项目。其中,努奥1号(Noor 1,槽式电站,160MW,3小时储热)已经投入运行,售电价格为18.4 美分/kWh。努奥2号和3号(Noor 2和Noor 3分别是槽式和塔式,总装机350MW,8小时储热)即将正式投入运行,协议售电价格为15.7 美分/kWh。
  由于规模的增大,太阳能热发电的发电成本在下降,储热时长也在增加。后续的电站已经投出了更低的发电价格。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其他国家以及别的地方也在规划和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的投资:例如,迪拜和科威特近期已经确定了新的电站项目的中标方,摩洛哥一个光热+光伏的混合电站Midelt也在招标过程中【相关阅读:多家银行机构拟向摩洛哥800MW Noor-Midelt太阳能发电项目提供融资】。迪拜水电局(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DEWA)四期7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更是以7.3美分/kWh的价格中标,该项目将由ACWA电力和上海电气等联合建设。据迪拜水电局副局长H.E. Waleed Salman介绍,项目最初的目标是实现8美分/kWh的价格,从而与联合循环的电站进行竞争。目前该项目融资进入最后阶段,应该在2018年3月份签订购电协议(PPA),是35年的合约。迪拜的DNI大约是2050kWh/平米/年,相对于中东北非其他地区较低,这就使7.3美分/kWh的价格更引人注目。一些观察家声称,迪拜的太阳能价格,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的组合系统比天然气发电还便宜。
  沙特ACWA电力公司董事长兼CEO Paddy Padmanathan在对话中表示,如果迪拜700MW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放在智利建设,其他条件都不变的情况下,可能价格会在5.4美分/kWh,因为智利的太阳能资源更好。如果同样在迪拜,但不是700MW的规模,而是200MW,也可能价格会在8美分以上。如果售电期不是35年,而是25年,那价格估计会在8.3美分/kWh。所以边界条件的不同,将会产生不同的价格。此外,DEWA特别希望是下午4点至早上10点期间连续35年提供可靠的电力,这也是不同之处。如果DEWA项目在早上10点至下午4点提供电力,那将和光伏发电同价。在成本下降方面,Paddy也表示,60%的LCOE是在CAPEX(资本性支出),15-20% 是在 OPEX(运维支出), 25% 在融资成本,因此需要从这三个方面下手,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