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电工程参与的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时间:2018-04-13 12:10来源:中电工程
  近日,央视系列报道《启航新时代》中,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西北院)承担常规岛总承包的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参与设计的青海中控德令哈1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再次出镜。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项目此前已先后多次出现在《辉煌中国》、《创新中国》及《厉害了!我的国》等多档栏目及纪录影片当中,向观众展示着太阳能热发电的优势与魅力。
  01 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电站
  工程简介
  2017年8月31日,由中电工程西北院承担BOP常规岛总承包的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厂用电受电一次成功,进入设备调试阶段。10月10日,启动锅炉点火成功!
  该项目占地2.46平方公里,是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是我国首座大型商业化槽式导热油光热电站,也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承担着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验证,以及培育大型光热电站EPC系统集成能力、建立技术与标准体系的重任。通过执行该项目常规岛EPC总承包建设,中电工程西北院积累了丰富的整体总承包建设光热项目的经验。
  目前,该项目进入调试阶段,计划2018年6月底前完成首次并网。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近6万吨标准煤,可为当地8万多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
  02 中控德令哈1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
  工程简介
  2013年,中电工程西北院参与设计青海中控德令哈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向商业化运行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6年8月20日,经过熔盐吸热储热技术改造后的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电站一次性打通全流程并成功并网发电。8月21日实现满负荷发电。该电站采光面积达到63000平方米,熔盐蓄热量满足机组80%额定负荷发电2小时,系统发电效率可达15.9%。8月26日,该电站成功投运,成为我国首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全球第三座投运的具备规模化储能的塔式光热电站。
  此外,中电工程西北院参与设计的二期项目——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项目也已成功入选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经历冬季后,项目已于2018年3月5日正式复工,预计将在2018年底如期建成发电。
  03 其他光热项目
  工程简介
   除了《启航新时代》报道的这些项目,事实上,中电工程参建的光热项目还有很多。这里进行简单列举。
  1、 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2012年8月,由中电工程西北院负责集成设计的国家“863”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亚洲首座兆瓦级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并网发电,我国自此成为继美、德、西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集成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相关技术的国家。该项目不仅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光热电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中电工程西北院确立国内光热发电项目设计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2、 阿克塞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项目及阿克塞50兆瓦光热发电工程项目
  2016年10月,由中电工程西北院设计的甘肃阿克塞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投入运行。该项目是我国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平台项目,它的顺利投运为后续阿克塞50兆瓦槽式熔盐光热发电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阿克塞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项目及阿克塞50兆瓦光热发电工程项目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光热50兆瓦项目总规划容量500兆瓦,分三期实施。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熔盐作为传热和储热介质的槽式熔盐项目,项目的建设对国内高温熔盐集热管生产制造、高温熔盐蒸汽发生器及大型高温熔盐储罐的设计制造均有积极意义。
  3、 摩洛哥NoorⅢ期150兆瓦塔式熔盐项目
  目前,由中电工程西北院设计的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摩洛哥NoorⅢ期150兆瓦塔式熔盐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计划于2018年投产发电。项目采用了世界领先的光热发电技术和设备,让这个拥有丰富光照资源的国家实现了自然资源利用的高科技、高效率和经济性。
  4、 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由中电工程投资,西北院参股并总承包的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新疆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目前工程正在积极建设之中。2018年3月19日,项目1号标段储换热及部分镜场建筑工程正式开工。项目预计2019年6月30日全部投产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新能源利用的一种重要方式,绿色无污染,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符合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和谐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成后,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的利用及就业岗位的增加,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追光逐日,拼搏向前。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电工程,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