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摘取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19-01-09 17:00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
  1月8日,有“中国科技界顶级奖”之称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参与的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电站上海汽轮机厂、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船舶设备研究所共同完成。完成人有谢永慧、阳虹、方宇、张荻、毛汉忠、杨宇、范小平、陆伟、李国平、蓝吉兵。
  曾获多项大奖
  该项目瞄准振动应力小、安全性高的减振阻尼叶片研发难题,在发达国家严密技术封锁条件下,历经20余年艰苦攻关,提出了减振阻尼叶片强度、振动设计新方法及系列减振新结构,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频率精准预测-安全性准确评价-强度振动自动寻优设计”的叶片设计关键技术体系,完成了20-1700MW等级火电、核电和工业汽轮机调节级叶片到末级叶片的共87种阻尼叶片自主研发,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除本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外,该项目还先后荣获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好设计银奖。
  应用广泛、远销海内外
  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完成了33种减振阻尼叶片的研发,广泛应用于湿冷、空冷、核电、联合循环汽轮机及变转速给水泵汽轮机,产品远销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采用这些阻尼叶片的汽轮机达423台,最长已安全运行超过10年。目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已掌握了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设计制造能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延伸阅读
  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目前广泛运用的典型叶片包括:
  01 应用于亚临界大功率汽轮机的665mm叶片已安全运行10年以上;
  02 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防城港以及漳州等项目汽轮机使用了该项目自主研发的1710mm叶片,并助力了“华龙一号”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走向世界,我国首台出口巴基斯坦百万等级核电项目采用了1710mm叶片,为我国出口先进核电汽轮机产品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03 1905mm叶片是目前世界上排气面积最大叶片,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研制课题,已完成制造及动频测试,强度振动特性良好,拟应用于1700MW等级核电汽轮机,这种叶片的成功研发使电站在核电汽轮机长叶片开发方面赶超世界最先进水平。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