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技术产业蓝皮书2018》发布,亮点抢鲜看

时间:2019-07-15 18: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组织相关专家编写的《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技术产业蓝皮书2018》已经发布。
  《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技术产业蓝皮书2018》(简称蓝皮书),分为以下六大方面:一、行业发展现状评估,二、2025年面临形势判断,三、2025年行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及任务,四、对策措施,五、教育及宣传,六、太阳能采暖行业发展;运用大量图表分析及案例说明,对过去一年来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技术进步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总结,为下一阶段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参考。
  在太阳能热发电部分,蓝皮书指出:2018 年国际太阳能热发电普遍发起了以超临界二氧化碳热发电为主的研发计划。美国、欧盟、中国等国家均对该方向进行实际持续的投入。全球部署资金约 1.1 亿美元。投入到颗粒吸热器,熔融盐吸热器,颗粒储热和换热,熔融盐腐蚀防止,700 ℃高温熔融盐配制,550℃以上超临界二氧化碳透平等配套的太阳能集热和储热核心装备方面。在聚光器方面美国部署了超材料聚光器(meta-material concentrator)的研究,由于采用了平面聚光技术,该种聚光器将大大降低聚光器的成本。太阳能热法海水淡化也重新启动。美国能源部(DOE)启动了 2100 万美元的科技项目支持太阳能海水淡化。这对推动太阳能热电联供 CSP+D 和中温太阳能集热器技术进步有了明显的拉动。2018 年,传统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技术方面又有一批商业化项目建成。以 400℃导热油槽式技术为主对工作温度在 565℃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投资人持谨慎态度,以摩洛哥和迪拜为例,建设和规划建设容量均少于槽式。
  蓝皮书也对中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度情况以及相关招投标情况进行了汇总。
  在太阳能采暖行业部分,蓝皮书分别从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太阳能采暖项目案例两部分着手,对我国太阳能采暖发展的技术特点,产业发展情况,目前太阳能建筑采暖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从集中型太阳能热站的优势、太阳能区域供热技术发展概况对太阳能采暖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整个蓝皮书编写过程中,也得到了国家光热联盟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表示感谢!展望未来,我们也期待着更多单位和朋友能够加入到太阳能热利用的各类研究及生产中,汇集更多行业智慧,共促产业健康发展。
  《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技术产业蓝皮书2018》纸质版已经印刷,如有需要,敬请联系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洪松,18311092363 (蓝皮书只提供印刷版本,收取少量费用)(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