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安全、储热技术被采纳!两部委印发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1-07-26 09:5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经与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比发现,该《指导意见》采纳了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和储能专业委员会共同盖章递交的反馈意见中的部分内容,主要体现在:去掉了关于新型储能的括号定义(除抽水蓄能外的新型电储能技术),储能技术多元化;在基本原则中,增加了“推动建立安全技术标准”;在主要目标中,增加了“高安全”的定语以及“强化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研究”;并单独列出了“储热”等内容。
  2021年4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唯一国家级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进行充分研讨,经过多轮征询,联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和储能专委会共同盖章,及时递交了反馈意见。
  行业专家一致认为,储能技术是多元化的,除了抽水蓄能,还包括: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和超级电容、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储热、储冷、储氢技术。
  对于化学电池和氢能等,应首要强调安全性。近期国内外发生了多起关于储能的严重安全事故,因此建议强调“安全优先”,包括对社会、环境和资源的安全性,这对各种储能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电池储能示范电站在过去几年在许多国家进行了MW级的示范,但都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关于安全技术的研究需要强化。最近德国的一个5MWh储电电站也出现了起火,这也说明电池的安全事故,即使在目前安全标准很高的发达国家,也不能避免,而且假如是电池本身或安全控制系统的问题,未来能源系统需要更大规模储电,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问题的几率更大。需要在设计、生产、建造、消防安全、交接验收等环节都制定严格的标准。
  储热技术已经在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中进行了大规模应用,具有高安全和环保性以及低成本等特点。储热技术将在“双碳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反映行业发展实际问题是行业组织的责任,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积极认真听取并接纳行业反馈意见,必须点赞!该意见将为促进储能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