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雅玲院士寄语,7名学子荣获2021年度“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

时间:2021-10-23 13: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2021年10月22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协办的“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下文简称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闭幕式上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由于10月18日以来出现的新的疫情,本次研究生论坛不得不临时改为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在10月21日上午导师报告环节,参会人数达到了600余人;在随后为期1天(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的4场研究生报告期间,有近400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全程参加;参会人员规模较以往研究生论坛有了较大提升。
  研究生论坛以“我的研究,我的创新”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的45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进行了演讲和交流。
  为鼓励研究和创新,本届研究生论坛共邀请了6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教授作为评委,从研究生们的报告内容以及口头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打分。经过严格的计票、唱票和监票流程,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对研究生报告的得分情况进行了统计,并按照得分高低得出了本届论坛的优秀报告获奖者。获奖研究生将分别获得由“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资助的奖金。
何雅玲院士(上中)在线与获奖同学合影
  工程热物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在线宣读了获奖名单,并表示:太阳能光热联盟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研究生们在一起互相介绍研究成果,分享研究内容,通过在交流中不断突破自身的思维边界,拓展学术眼界,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这对加强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学术水平以及人才培养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勇攀科学的高峰,不断创新发展,为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用青春和坚持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争做未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中流砥柱!
  激荡智慧,凝聚力量。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此次论坛让研究生在同一院校的不同领域、同一领域的不同院校间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这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这有利于研究生的自我学习、自我完善以及自我提升。
  何雅玲院士也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研究生论坛举办的意义,认为切实引导了研究生的交流与互动,调动和激励了更多的研究生的热情与积极性。她希望太阳能光热联盟今后在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在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让人才培养与时代发展的相适应,培养更多具有创造力的研究生,建立起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创新创造的“共同体”。
  我们坚信,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必将涌现出更多的生力军,奋力前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