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绿色零碳”的发展底色!2022零碳中国杭州峰会举行

时间:2022-11-21 18:4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1月19-20日,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联合主办,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子洁能)承办的2022零碳中国杭州峰会在杭州西子智慧产业园召开。
  本次大会围绕“零碳迎亚运”的主题,相关行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30·60”双碳目标下能源创新发展路径,通过从不同角度阐述观点,碰撞思想,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共同践行双碳目标,助力我国构建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
  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会上,对于如何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金红光表示,原先能源利用的链式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如今的发展,需转向能效、清洁、低碳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认为,“风光+储能”是建设净零碳城市的关键,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新型储能还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有匹配的新标准体系支撑。
  “统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杭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峰会,能够构筑起一个汇聚零碳共识、深化低碳合作、实现双碳共赢的坚实平台。
  国家能源局高级工程师崔华通过《城市绿色、经济、安全能源解决方案》的主题分享,为企业转向“零碳”升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创新是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抓手。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的《能源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演讲强调: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将为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坚强保障。基于能源系统碳可控迁移理念,发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优势,并统筹考虑电能/热能/化学能转化及储能特性,构建多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供能体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西子洁能将持续打造“零碳”产业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也是其“主色调”,“零碳办赛”已经融入到亚运会的全生命周期。西子洁能作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装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亚运会清洁能源及服务官方供应商,参与打造“零碳”办赛的“杭州样板”。
  作为实践者,西子联合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表示:能源的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将在双碳目标实现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子洁能早在十多年前就进入新能源领域,相关布局已经覆盖光伏、储能、氢能、风能等诸多板块。
  截至目前,西子洁能已为全球提供清洁能源设备3000余套,能源工程总承包项目200余个,产品全部投运后,可年减排二氧化碳1.62亿吨,超过全国总碳排放量的1%。
  不久前,西子洁能的多能联储零碳能源集成技术获得了“2022年度零碳中国十大创新技术奖”;西子打造的全国首家航空零碳工厂被授予了2022年空客全球供应商大会可持续发展提名奖……
  据介绍,自2010年起,西子洁能就与浙江大学、可胜技术、杭汽轮合作。2018年在青海德令哈共同建设了全国第一座规模化投运的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如果鼓励浙江企业到西部建立绿电工厂,所制造的绿电通过特高压输送到浙江,加上本地风、光、核、储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将有望从能源消耗大省转变为清洁能源制造大省。作为浙江经济龙头城市,如果杭州率先进行这样的实践,将有望从能源消耗大市转变为清洁能源制造大市。”王水福表示,在“双碳”这条新能源赛道上,在率先实现碳中和、践行零碳使命的潮流中,浙江应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西子洁能则要成为先行者和探路者。
  在西子洁能崇贤基地,一套包含光伏、液流电池等技术的能源方案帮企业有力缓解了迎峰度夏时的用能难题;在绍兴,西子洁能打造了一个绿电熔盐储能项目,帮助当地印染行业实现减碳,助力产业绿色发展;在福建,西子洁能正在打造一个锂电产业零碳园区,一期预计今年12月底就能实现投产……
  近年来,西子洁能在持续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开展合作的同时,积极打造零碳工厂、零碳园区等案例,进一步加大探索步伐。据悉,除了建设零碳电厂、零碳工厂、零碳园区,今年西子洁能还和杭州燃气集团在萧山机场建成了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在为海南三个机场提供光伏+储能的零碳机场解决方案。未来,该企业还将在零碳钢厂、零碳医院、零碳学校、零碳大厦、零碳城市、零碳海岛等领域持续布局。
  从化石能源锅炉到减碳的余热锅炉,再到零碳装备制造和零碳系统的集成者,西子洁能已经积累了熔盐储能、全钒液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零碳核心技术。
  王水福表示,当前发展零碳经济、共建零碳社会已日渐成为全球共识。零碳产业呼唤第四次能源革命,是一场能源、科技、数字化的新二元经济的开始,是“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竞赛,势必会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也必将推动社会进步。
  凝心聚力,碳见未来
  峰会现场,西子洁能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海南省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正宇药材发展有限公司、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签约,聚焦“双碳”目标,在技术与产业上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能源发展走上绿色、低碳、智能的道路,助力经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王永福表示,零碳中国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是有志之士零碳事业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西子洁能将继续与优秀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共同为加快建设零碳亚运、零碳浙江,打造零碳中国,为蓝天白云事业、为维护地球生态安全贡献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