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时间:2023-09-20 09:20来源:浙江大学
  据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消息,9月12日,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杭州临安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召开。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厚教授、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高翔院士、严建华教授和骆仲泱教授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倪明江、浙江大学科研院院长杨波、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浩、常务副院长罗坤、能源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金滔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西子联合副总裁许建明、西子洁能总经理廖海燕等合作企业代表应邀参会,实验室固定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实验室主任严建华宣读了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单,包括:主任委员谢克昌院士、副主任委员金红光院士、陈勇院士、郭烈锦院士、委员宣益民院士、赵天寿院士、黄震院士、姜培学院士、徐明厚教授、岑可法院士、高翔院士、严建华教授、骆仲泱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一贯以来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为与会的九位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主任严建华,副主任周昊、王智化、王树荣、薄拯颁发聘书。
实验室领导班子
  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并对实验室参加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情况进行汇报介绍。
  严建华教授做实验室工作报告,王勤辉教授、王勇教授、翁武斌研究员、张浩特聘副研究员分别作了煤热解燃烧分级转化分质利用技术研发及应用、绿氢能源的催化基础、基于紫外光解和紫外吸收的低碳燃料燃烧关键组分空间分辨在线定量测量和基于等离子体催化的CO₂燃料化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厚教授为实验室作了煤掺氨清洁低碳燃烧:理论、技术与应用的特邀报告。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专家领导听取了报告,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认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和国家对能源科技工作的新要求,针对加快推进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要求,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青年科技工作者培养机制,激发青年人才的热情,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延伸阅读: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
  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与高效利用领域的研究工作,涵盖高温集热(空气、颗粒、超临界CO₂、熔盐等)、热化学与显热储热、高温工质换热(如颗粒与超临界CO₂等)、布雷顿循环(空气、超临界CO₂ 等)、斯特林循环,以及多能互补与余热梯级利用等。倪明江和肖刚教授的光热研发团队在青山湖地区建有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平台,可用于太阳能高温集热(吸热温度可达900℃以上)、热化学储热、高温布雷顿循环系统、熔融盐吸热器热性能测试及高温防护研究、斯特 林发动机、PETE等先进技术的研究和示范。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