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创新太阳能储能技术,运用含碳化学液体实现高效储能

时间:2017-03-22 13:16来源:CSPPLAZA
  近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者成功验证了以一种含碳化学液体作为介质,来高效存储太阳能的新型储能技术的可行性。通过这种化学液体,能够实现能量的自由传输以及随时释放。目前,此项新技术已成功登上《能源与环境科学》(英国皇家化学院发行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20.523,在“化学和多学科”“能源和燃料”以及“环境科学”等多个门类的期刊中均位于前列)的封面。

  目前,太阳能俨然成为世人所公认的未来最大能量来源之一。但若想实现太阳能发电技术取得长足发展,提高储能效能成为重要一环。而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研究小组最近成功验证了通过一种含碳化学液体作为储能介质,可以实现将太阳光直接转化为能量进行存储。研究小组将这个过程叫做“分子式太阳能储热系统”。这种化学液体可以储存并传输太阳能,并且在需要时随时释放这些能量。值得一提的是,该化学液体释放能量时,几乎可以实现能量的零损耗。

 
图:“分子式太阳能储热系统”模型
 
  据悉,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早在六年前就已研发出这项技术,并在2013年将该技术首次应用于概念性示范项目。但当时这项技术并不成熟,太阳能转换效率极低。另外,作为能量储存介质,在该项技术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化学混合物的成本也较为高昂。

  “但经过几年的技术论证与创新,目前,这项技术的太阳能转换效率已大大提升,之前所运用的昂贵的化学元素也替换为较为便宜的含碳元素。效率提升以及成本降低等因素将使这种新型储能技术在未来储能市场中更具有竞争力。”研究小组组长Kasper Moth-Poulsen教授这样表示。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