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环即将推出新一代槽式熔融盐吸热管和自清洁反射镜玻璃

时间:2017-04-07 09:31来源:New Energy Update
  近年来,太阳能热发电开发商倾向于采用塔式技术,因为塔式技术可以实现较高温度运行。而槽式电站一般采用合成油作为传热介质,但该传热介质受到运行温度和储热系统效率限制。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在2016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提高运行温度,2025年,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储热系统的安装成本可以降低50%。
  最近,许多机构已在开展耐高温的吸热管研究,以期突破槽式电站的限制,瑞环(Rioglass)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作为全球主要的反射镜和集热管供应商,瑞环公司目前开发了下一代的太阳能吸热管,用于规模化熔融盐储热电站,从而提高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竞争力。
  据介绍,新的吸热管采用了新的部件和涂层,可以耐550摄氏度高温,能提高使用熔融盐和其它高温传热介质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的效率。根据在德国DLR太阳能研究所进行的测试,瑞环公司推出的非衰减的涂层,能够消除吸热管整个寿命期内的光学效率衰减和热损失,从而提高吸热效率。据瑞环公司首席销售和市场经理Jeroen Van Schijndel介绍,以带4小时储热系统的100MW槽式电站为例,新的涂层方案可以让电站每年多发电6GWh。此外,他预计该项技术可以提高电站整体收益3亿欧元,削减运行和维护成本约700万欧元。
  瑞环公司也同时开展了减轻镜面染污率的研究,这能够大幅降低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等地区的电站运行和维护成本。“这种新的玻璃反射镜的抗污涂层(自清洁)已经被成功的集成在玻璃热弯钢化工艺中,即将推向市场。”Van Schijndel介绍说。
  目前,全球装机的太阳能热发电容量约5GW,与光伏和风力发电相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仍处于相对产业发展初期,这就意味着太阳能热发电站降低成本的潜力比较大。为了提高太阳能热发电与其它发电技术的竞争力,太阳能热发电开发商需要在近期实施宽范围的效率提高措施。IRENA提出:2025年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均化电力成本将下降37%,至60美元/MWh;而塔式电站成本将下降43%,至70美元/MWh。
(编译:杜凤丽)

注:本文章转载自New Energy Update,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